360截图20180709112056390.jpg

聚侨力引资引才 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19-06-03 15:54 来源:三亚日报

  聚侨力引资引才 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19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综述

  聚焦侨力、共享机遇,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5月30日至6月1日,2019三亚华人华侨投资暨创新创业洽谈会(以下简称“华洽会”)在三亚举行。来自世界各地近千名华人华侨齐聚一堂,共叙桑梓之情,共谋发展大计。

  ●新目标

  助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5月31日晚,三亚用一场别具海南风情的欢迎晚会,迎接来自新加坡、加拿大等28个国家以及国内省市、港澳台地区近千名华人华侨。他们或是祖籍在海南、或是投资创业在海南,或是前来考察海南……他们都与海南、与三亚有不解之缘。

  在欢迎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广大华人华侨回乡投资兴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广大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会期间,华人华侨通过主论坛、分论坛、科技路演、参观考察等活动,深入了解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为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点子”。

  在加拿大定居20多年的加拿大海南总商会会长卢武说:“再次回到家乡倍感亲切。当前海南正在全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正是海外侨子建设家乡的好机会。通过华洽会,我们将积极促进三亚与华人华侨对接,帮助海南引进人才,让更多的项目落地三亚。”

  华洽会的成功举办,为广大侨商搭建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侨领侨商、顶尖人才在此齐聚,思想、理念在此碰撞,技术、资本在此交融,促进人才、企业、项目、资本的对接融合,为三亚发展聚智聚力,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新成果

  10个项目签约

  “花卉观光示范园区、国际邮轮母港主题公园等10个项目签约……”5月31日,华洽会开幕式上项目签约的消息一出,引起热烈反响。

  三亚育才生态区龙密花卉观光示范园区、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应用战略合作互联网医院、国际邮轮母港主题公园、海南星座一号卫星搭载捷龙一号火箭、琼台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交流示范基地、《南洋船王》投资合作……这些合作项目,聚焦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具有投资方向集中、项目层次较高等鲜明特点。

  一系列签约也正是三亚不断发展结出的硕果。一直以来,三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先后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南洋船王》投资制作方之一、加拿大赋华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陈婧说:“这次参加华洽会,在各个方面都感受到了三亚营商环境的变化,招商引资、引进人才……三亚向世界敞开胸怀的同时,也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从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再到华洽会的成功举办,一连串的动作给三亚带来资本聚集和英才汇聚的勃勃生机,也展示出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形象。

  ●新机遇

  聚集侨力共谋发展

  海南“番客”满怀投资兴业之梦,在新加坡、加拿大、泰国等世界各地留下奋力拼搏的身影,也形成了最具有海南商业精神的群体——“琼商”。而在海南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回到家乡,投资兴业,推动家乡发展。

  聚集侨力,共谋发展新机遇。“华商华侨的机会到了,海南具有独特优势,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华人华侨投资兴业提供机遇。”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表示,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待海南出台更为开放、完备的现代化法律法规,吸引更多的世界一流人才创新创业。

  华洽会是对开放精神的重新激活,也是对招商引资方式的重新定位,大会唤醒一批又一批海南籍华人华侨投资意识,呼唤华人华侨分享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通过华洽会,三亚与更多国家、地区的华人华侨建立联系,与各方携手释放新活力、打造新经济,合力谱写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大建设的辉煌篇章。

  (记者吴合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