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710209.jpg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政策“大礼包”

2019-05-29 16:00 来源:央视网

  为着力构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发展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2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这一《意见》进行介绍和解读。

  记者 赵媛媛:29日上午,商务部、科技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相关负责人就《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首先介绍了此次《意见》出台的背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区域经济的增长极,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219家,在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方面占到了全国的10%,在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方面占到了全国的20%。虽然这些主要的指标增速都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但是目前我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更多的新的潜力有待释放。

  此次出台的这个《意见》就从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赋予国家级经开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等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的举措。具体到这些任务举措上来看,有一些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首先,《意见》提到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拓展利用外资的方式,要提高引资的质量,重点要引进的是跨国企业的地区总部和研发等功能性的机构。此外,《意见》还明确的提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坚持市场化的运作,坚持内外资一视同仁,要积极地引进先进的制造业企业,包括专业化的“小巨人”企业、关键零部件和中间品的生产企业。在这点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表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要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的产业集群。

  除了这一点之外,此次《意见》还有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地方。比如说,在投融资方面,《意见》不仅支持经开区内的企业进行上市、业务重组等方面的行动,另外,《意见》也明确的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的建设主体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这一点也是引发了市场的一个强烈关注。

  在发布会上,相关部委的相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要全面的去落实此次《意见》中提出的具体的举措,让国家级的经开区能够尽快的享受到政策给予的“红包”,让经开区发挥出更大的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