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1113687.jpg

无锡高新区服务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19-05-23 15:45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高新区(新吴区)太科园万达广场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是万达在无锡城区投资的第三座广场。当天,记者从高新区举行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获悉,即将出台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把打造“服务高地”作为重点工作,至2020年,全区服务业占GDP比重将达到40%。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促进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增强城市功能的战略举措,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全区将依托厚实的制造业基础,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科技、现代物流、金融、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

  健康养老、旅游文创会展、商贸流通等生活服务业;通过不断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和集聚辐射力,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引领,提升枢纽经济新动能

  “空港经开区连续三年三产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20%。1-4月份,实现三产营业收入174亿元,其中27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20%。”空港经开区负责人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枢纽经济带来的新动能。

  依托良好的交通优势和综保区政策优势,高新区进一步大力发展临空物流和保税物流,加强综合性、专业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和货物配置中心建设,促进物流产业集聚发展。据介绍,到明年,将建成4个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培育营业收入超亿元的现代物流企业10家。

  与此同时,高新区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加快开拓保税服务产业。积极开展维修、检测、展示、跨境贸易、融资租赁业务,加快保税新业态发展; 进一步培育本地现代物流企业,拓展保税物流服务链;继续探索引导贸易销售类项目入区发展,大力推进保税研发中心项目落地。至2020年,综保区内保税研发中心达3家以上,争取保税设备融资租赁新业态在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开展。

  “高新区还将抓住无锡第三批新设跨境电商试验区城市契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依托综保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和口岸资质,做大跨境销售业务。至明年,将培育、引进跨境电商企业100家。”高新区专业相关人士透露。

  突出特色,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去年9月,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在高新区设立了半导体备件供应链服务中心,提供半导体备件的库存管理、JIT配送和半导体设备的维修、检测、更换部件等服务,助推高新区半导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实施‘双轮驱动’,鼓励和支持外资投向高端服务业,放宽部分服务业利用外资准入限制,在引进发展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等高端服务业领域持续发力。”高新区商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时,将重点发展科技服务。高新区将通过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今明两年全区将新增众创空间3家以上,新增各类骨干科技服务机构6家以上。

  同时,高新区将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重点实施“企业上云”计划,鼓励制造企业设备上云、数据上云,推动区内工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此外,高新区还将不断壮大物联网产业集群,持续扩大软件服务外包规模,着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今年至明年,引进物联网企业350家,新招引文化创意企业10家以上,服务外包执行总额达32亿美元。

  以点带面,树立总部经济新标杆

  去年,阿斯利康税收近30亿元,成为无锡市纳税第一名,今年税收有望达到35亿元。阿斯利康2007年就在无锡建立地区总部,这几年又陆续将中国物流中心、中国商业创新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放到无锡,还将在无锡建立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总部。深挖税源,还是要抓“总部经济”,这在高新区已形成共识。

  “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总部企业引进力度,努力招引具有区域中心能级、综合效益贡献度高的总部企业,加强研发中心、企业销售中心、财务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招引,争取推动跨国企业、国企、央企在高新区设立分销中心。”高新区专业人士表示,今明两年,将引进跨国企业区域销售中心3家以上,引进超亿元销售中心10家以上,完成工厂总部化70家。

  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高新区还将着力构建区域金融中心。引进一批金融业总部,加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招引力度,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至2020年,将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10家以上。

  “服务民生方面,将在加快发展商贸服务、健康养老产业和做大旅游产业规模上下工夫。今年至明年,引进2个知名品牌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8家;引进2家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养老旗舰企业; 新招引2个重大旅游项目。通过多种举措,努力开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对发展好现代服务业充满信心。 (安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