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095154074.jpg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接轨上海 凸显苏州开发区优势特色

2019-05-15 15:56 来源:苏州日报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周乃翔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全市经济工作放到服务全省全国大局中来考量,主动学习、服务接轨上海,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明确要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开发区转型提升,当好高水平开放先行军。

  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亚平、朱民,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王翔、俞杏楠、蒋来清、曹后灵、杨知评、王飏、周伟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市委财经委办公室工作细则起草情况的汇报。周乃翔指出,市委财经委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突出顶层设计,加强对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突出总体布局,自觉把全市经济工作放到服务全省全国大局中来考量;突出统筹协调,聚焦重点问题、重大事项,协调整合相关方面的力量;突出整体推进,全面规划、统一安排、一体推进全市重大经济工作;突出督促落实,对于议定的事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落到实处、收到成效。市委财经办要发挥好服务作用,加强沟通联系,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发展走势。

  会议听取了对接上海“五个中心”构建苏州“三大基地”工作情况的汇报。周乃翔指出,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周乃翔强调,苏州融入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新格局,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找准定位,融入上海,重中之重就是主动学习、服务上海,对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苏州自身优势,实现苏州高质量发展,为一体化作出贡献。  要主动服务、借势发展,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精准布局、错位发展,找准着力点、下好“先手棋”,群策群力打造苏州发展的又一大增长点。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调研情况的汇报。周乃翔指出,开发区是苏州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十分明显。但我们要看到开发区必须加快转型和提升,特别是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补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短板。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提升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保持敢为人先、敢拼敢闯的精气神,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抓好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把营商环境做得更优,把开放平台做得更高,当好高水平开放先行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