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53346.jpg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项目立区、创新引领”竞赛

2019-05-15 09:45 来源:新华日报

  “夺旗竞赛第一名”红旗,挂在光电产业园区办公楼会议室北墙。每次开会,班子成员一抬眼,便感到压力“扑面而来”;“夺旗竞赛第四名”黄旗,挂在韩资工业园区办公楼大厅醒目处,让每天进出的干部员工再也无法泰然坐定。

  不仅园区,在服务项目的部门之间,同样暗中较劲。得到红旗的住建局立即投入下一轮“比拼”;拿回黄旗的经发局以剖析会传递层层压力:二季度,一定要甩掉黄旗!

  这是4月25日,记者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的情景。优胜者红旗激励、末位者黄旗鞭策,一季度“项目立区、创新引领”竞赛如石击水,在开发区干部员工中引起不小震动。

  作为盐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项目立区、创新引领”摆上“头版头条”,以“谈成归来”的责任担当,“做成回家”的责任自觉,不断推进全区“2+6”工作意见的落细落实落地,做大做强韩资密集区、汽车科技园、电子信息港、东部光谷、临港产业高地、现代服务名城六大产业载体。使命在肩,需要所有人为之负重担当,如何挖掘每个人的价值、激发每个人的热情,成为摆在开发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末位黄旗,当着客商的面领

  “开工现场,当着投资人的面报分数,上台‘扛’黄旗。”4月18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开工现场的一幕,深深印刻在韩资工业园区管理办副主任郑沉的脑海中,“以前从未这样动真碰硬。”

  当天,39个“大块头”集中开工。现场宣布一季度“项目立区、创新引领”竞赛活动考核结果,来自园区、镇街和区各部门的干部职工以及客商代表近300人参加。

  考核分园区、镇街和国有实业公司、区直机关部门三大板块,每个板块第一名得红旗、末位得黄旗。“6位领旗人一同站上台,当着客商的面领旗。”综合保税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韩资工业园区、光电产业园区4个园区,韩资工业园区得黄旗。郑沉直言:“接旗时心情沉重,这也意味着韩资工业园区跟风光的过去告别。”

  “这么大动静,对扛黄旗的园区来说,压力确实很大。”区纪工委书记李新华坦言,“书记办公会讨论这一方案时,大家开始还有顾虑,后来思想高度一致:顾虑越多,发展越慢,为了开发区未来,是要脸面还是要发展?”

  韩资工业园区综合处工作人员朱琳的桌牌,A面是名字,B面是“知耻而后勇”这五个红字;A面对客人,B面向自己。“领旗当天,园区所有人的桌牌都换了。”朱琳说。

  “知耻而后勇!”也是韩资工业园区管理办主任瞿斌在项目开工现场的表态,掷地有声。“我听出了不服输、不甘落后的志气。”在捧回红旗的光电产业园区,项目服务处处长徐绍川认为,“夺旗竞赛体现项目为王的考核导向。”此次开工的39个项目中,光电园占12个,其中永臻项目总投资高达20亿元。

  像这样发末位黄旗警示的,在区委组织部部长仇金标印象中,县区级层面不多,更多在一些部门单位。“以往,各园区在年度考核中也就几分来去,现在红旗加10分,黄旗减10分,头和尾一下拉开20分,最终会量化到每个人的绩效考核,分量很重。奖勤罚懒,要面子又要里子,就得敢作为、真作为、多作为。”

  你夺我保,激活一池春水

  在韩资工业园区,记者未能遇到瞿斌。工作人员说,扛回黄旗第二天,他又带着招商团队外出了,“他一直都很拼,前段时间瘦了8斤”。

  “这个结果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由于是开发区确定新思路后的阶段性考核,因此带有偶然性。而必然性就是这些年来,我们思维上产生的惯性,工作中产生的惰性。过去,韩资园在全省专业园区评比中,连续多年拿第一,现在光环褪去,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39个开工项目,郑沉招引1个、签约2个。“黄旗让我们反思,当前如何统一思想,调动园区所有人的精气神,清零过去,从头迈步。”

  在光电产业园区,保旗压力同样不轻。记者发现,园区将所有表彰都放进荣誉室,唯独留下这面红旗,时刻提醒大家“得之不易,保之更不易”。徐绍川说,“项目落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支持。借用木桶原理,就是不能有一块短板,所以无论哪个方面,我们只能做得更好。”

  没拿旗的部门同样食不甘味。区委组织部在一季度考核中处于“机关部门”板块的“中间段”,仇金标深感危机:“招商不是我们常规工作,具有不确定性。虽不是主力军,组织部门仍应该把自己摆到大局中,做好基础工作,提升专项工作能力。从另一方面来看,不参与其中,就难知招商艰辛,只有感同身受,才能更好立足本职,服务项目,推动发展。”

  “夺旗竞赛是手段,不是目的,但这一鲶鱼效应对当下开发区非常实用。”区党工委副书记郑荣文坦言,鞭打快牛,棒打慢牛,淘汰懒牛,让领先者更努力,让落后者坐不住。夺旗竞赛,就是把导向立起来,倒逼出奋发有为的精神,倒逼出真作为、敢作为、多作为的担当,激活了一池春水。

  精神淬火,思想深处装“车轮”

  “夺旗竞赛与我们提出的干部要从基层一线、从重点岗位、从干出实绩的人中产生是一致的。除了‘项目立区、创新引领’考核竞赛,我们还开展制造业、服务业招商竞赛,硬碰硬。”仇金标说,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争当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开放经济的排头兵,每个人的思想深处都得装上“轮子”,开发区没有与项目无关的单位和个人。

  “动了真格,过去的小轻松没了,这必将带来开发区思想深处的大变革,作风建设的大转变。”在李新华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2月26日印发的《开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把作风建设贯穿全年,全程督导,其中“对干部职工参与度、活动组织规范度、标准要求知晓度、问题排查精准度、制度建设完善度、服务对象满意度‘六度’,在督导验收中未通过的,按相关步骤要求‘补课’,直到延伸至下一年度继续开展活动”。做不好便“回炉”,导向鲜明。

  令人欣喜的是,一季度,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与项目相关指标的增速,在盐城市考核中实现“快跑赶超”: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序时进度、市“两重一实”完成投资总额及序时进度四项指标跃升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增幅、工业用电量增幅、进出口总额、注册外资到账总额四项指标进位至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开票销售三年来首次“箭头向上”实现正增长,发生本质变化……

  “这才是开始。”郑荣文笃信:假以时日,深刻的思想之变定会让开发区脱胎换骨,再扛“大旗”。(卞小燕)

  原标题: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项目立区、创新引领”竞赛 晒成绩比作为激发“鲶鱼效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