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35126182.jpg

创新成绩不俗 吴忠金积工业园区酝酿“两级跳”

2019-05-14 09:42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吴忠金积工业园区(以下简称金积园区)被正式批复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吴忠市首个自治区级高新区,也是宁夏自治区继苏银产业园后的第二个高新区。

  根据批复,金积园区规划面积17.54平方公里,将构建“3+X”产业体系,打造4个引领示范区,努力建设成为自治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我们很振奋,当然压力也不小,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金积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鹏飞说。

  紧盯“特长”,产业跃向高端

  走进宁夏任意一家超市,随处可见“夏进”乳品、“法福来”面粉、“红山河”火锅底料、“宁杨”辣椒酱的身影。这些宁夏人餐桌上备受青睐的明星产品就出自金积园区。

  “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和现代纺织是园区的主导产业。我们将重点围绕这三大产业改造升级,推动园区产业向高端发展。”马鹏飞说。

  在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业内的明星公司。其先后开发了60多项控制阀产品,其中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并拥有3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迁至新厂区后,年产30万台套控制阀的制造能力,使其成为行业的排头兵。金积园区的纺织产业亦是异军突起。宁夏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联合组建了实验中心,并成功研发石墨烯纺织品、天丝系列涡流纺纱等5项新产品。目前,园区纺织企业达24户,实现产值13亿元,初步建成了以恒丰公司为龙头的纺织产业聚集区。

  2017年8月,声势浩大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在塞上大地拉开帷幕。与之同时启动的,便是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这是引领带动宁夏创新战略实施的核心载体,布局在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部分区域,以国家和自治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及煤化工基地等7个园区为核心区。

  凭借三大核心产业,在沿黄试验区建设中,金积园区成绩不俗。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1家;2018年R&D投入1.8亿元,同比增长30%,投入强度达1.5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34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率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37.7%。

  做优生态,激发市场活力

  地处欠发达地区,又是非首府城市,金积园区如何在诸多竞争者中突出重围?吴忠市科技局局长沙莉感触最深的,是顶层设计的力量。

  在基层担任科技局长近10年,沙莉曾目睹科技工作淹没在GDP指标考核中的尴尬,也曾亲历科技局从单设到撤并的难堪局面。她说,自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列为三大战略之首以来,吴忠市的创新生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为加快培育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吴忠市先后出台了《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2017—2022)》。全市2017年度企业R&D投入为4.45亿元,增速为45.4%,位居全区五个地级市首位。金积园区也抢抓机遇,加大落实各项科技型企业培育政策,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共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使得整个园区“迸发出了巨大的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的设立,让园区踏上了一条开放共赢之路。园区企业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共建了宁夏亚麻籽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宁夏春升源生物科技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建设年产2600吨咸味食品香精和调味料生产线,实现利税300万元;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率先在全球实现了生物法制胶的工业化生产……

  目前,园区共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54家,成立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专家)工作站6个,建成国家级研发中心2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16个。

  下一个目标,进军“国家队”

  从2016年开始部署自治区高新区建设认定工作以来,宁夏科技厅在制度、科技和产业创新方面支持金积园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特别是针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区率先开展了“一对一”辅导诊断,为申报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至2018年底,金积园区有R&D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由2016年的35%增至76%;高新技术企业由年仅1家增至6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由11家增至36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从无发展到9家,数量跃居沿黄试验区7个核心区首位。

  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宁夏成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5个省区之一,将被优先支持一家符合条件且发展基础较好的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

  这是宁夏科技创新工作首次得到国务院肯定,也是首次享受国务院激励政策。

  “我们已经锁定金积工业园区,并与吴忠市政府进行了对接,明确了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的相关要求。同时积极与科技部加强沟通,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争取园区升级目标得以实现。”宁夏科技厅副厅长黄思明介绍。目前,金积园区已启动了高新区战略规划、产业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