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7093429268.jpg

【聚焦碧江经开区】打造“百亿园区” 做大“产业版图”

2019-05-13 10:43 来源:多彩贵州网

  从抓思路、谋长远,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到抓投资、稳增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再到抓改革、促创新,持续深化改革……近年来,碧江经开区紧紧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主抓手,优化投资结构,吸纳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在园区落户,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经开区的发展新路。

  碧江区循环经济工业园区2012年获批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全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百亿园区、重点园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产业兴区势头劲

  回顾过去,碧江区经开区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33.09亿元,实现税收11.2亿元,从业人员24785人,新增就业2687人,入园区企业20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60家;2017年在全省94个工业园区中,碧江经开区排第11位,在铜仁全市12个区县产业园区中,位居第一。

  这背后,是碧江经开区上下以开拓者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换来的辛苦答卷,碧江经济开发区自2012年10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来,紧紧围绕“产城融合、工旅一体、宜居宜游”的发展思路,以“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中心、食品、药品、用品”为引导,打造“一心三品”产业格局,开发优势资源,聚集优势产业,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栽下梧桐引凤来

  良好的投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外面大批的知名企业农夫山泉、百丽鞋业、福建好彩头、贵州御诺乳业,贵州鲲鹏通讯等落户碧江经开区。

  “把项目建设一抓到底,严格落实每个项目都有1名相关领导负责,努力为进驻企业做好后续服务”碧江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谯勇说,保证发展速度不减,守住生态屏障不退,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每一家外来企业发展安心、就业人员工作开心。

  百花齐放满园春

  贵州鲲鹏通讯有限公司实施的智能通讯终端产品项目,是碧江经开区苏州产业园第一个苏州对口援建项目。企业采购全新进口德国西门子自动化设备,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手机整机、平板电脑及关联部件制造等,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和工人正在井然有序运行。

  “这边的投资环境非常好,交通方便,政府服务贴心”,贵州鲲鹏通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该公司就业的人员当中,大多都是碧江本地人,新招员工都是先送到杭州公司进行培训,让工人先学会技术,再回到厂里上班。

  贵州同德药业,作为一家有苏州背景的企业,是贵州省和江苏省首批中医药战略合作项目,由贵州信邦制药集团与江苏省中医院在碧江经开区共同投资建设。企业创新建立的基地建设、生产企业与医疗机构“三位一体”的联合管控模式,实现了中药种植、生产到使用的无缝连接,从源头提升药品质量和品质,企业生产加工的各种中药及中成药质地品优,深受市场欢迎。企业为当地群众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公司里130多名员工中绝大多数来自本地。在同德药业上班的员工陈忠华,如今成了厂里常用工人,而且还有一份不错的待遇。

  “我家就住在这附近,在同德上班每天工作8小时,而且还有双休,工资在4000元左右”。陈忠华说,在家门口就业最方便的就是能照顾家人,在外打工除去日常开销,待遇也高不了多少,在这里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据了解,贵州同德药业从2015年6月份正式投产,如今,生产中药饮片品种55个,加工中药材2万多吨,将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

  贵州御诺乳业有限公司是2017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16亿元,占地面积194亩,主要从事羊奶粉和羊液态奶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及奶山羊养殖和牧草种植等全产业链综合经营企业。

  据了解,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于今年9月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并进入调试和试生产阶段,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干湿法复合工艺和采用国际一流瑞典利乐全自动无菌灌溉生产线,灌装车间全部采用十万级净化系统。预计项目完全投产后,年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2万吨、液态奶10万吨,产值达到30亿元,利税5亿元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羊乳综合加工厂。

  二期主要建设生态牧场。目前,已在碧江选点建设年存栏5000只的奶山羊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场2个,配套种植优质青贮玉米、甜高粱、燕麦等牧草基地3000亩以上。企业将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有效的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厂就业、牧草种植、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促进群众就业和收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