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07151750865.jpg

用政策滋养企业 成都高新区做了新尝试

2019-05-07 17:14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关于优化产业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眼于精准高效服务企业、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

  与以往单纯“撒红包”、给优惠的扶持方式不同,《意见》提出的16条新政有的放矢,重点提高了创新投入、产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降低了融资补贴的申报门槛,鼓励企业加大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投入等,成为“高质量发展”命题下国家高新区探索“有效供给”的新尝试。

  如何找准施政靶点,使政策养分能够充分滋养企业?结合此次《意见》的出台,科技日报记者在成都高新区进行了走访。

  构建有效的企业诉求渠道

  作为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目前已聚集各类市场主体17.6万余家,其中企业就有13.1万余家。海量企业的诉求能否及时“上传”,是政府服务精准施力的首要前提。

  去年12月,成都高新区的“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上线,构建起“1+7+N”企业服务体系。“1”即企业服务中心,“7”是7类业务,“N”是成都高新区多个部门、街道、楼宇。“该平台采用全流程、可追溯、全公开的方式,企业诉求处理时间与政务服务效率直接挂钩,通过系统评估,直接对诉求解决流程与效率进行考量评估,以确保每个诉求都能落实。”成都高新区经济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底,已有36家企业的包括政策兑现、市场资源对接等53件诉求在平台内流转,平均办结时间仅4.2个工作日。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平台已串联了成都高新区24个部门,由企业服务中心对接企业诉求,经过梳理后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转给各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有效的企业诉求渠道,不仅能够直面企业各类难题,也为政策的顶层设计“开窗透绿”。在此次《意见》出台过程中,成都高新区有关部门就征求了区内60余家企业以及国内自主创新示范区10余家企业的意见。

  围绕成都高新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此次《意见》再次明确,全力做好精准高效企业服务,建立企业诉求流转节点公开、部门回复公开、办理时间公开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围绕不同行业、不同主题每月召开专题企业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企业服务调度会制度,每月组织召开企业服务工作调度会议,专题研究企业重点诉求、难点事项。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后,未来,针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诉求,还可实现政府服务的“个性化定制”。“本次《意见》就提出,将‘一企一策’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大型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以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为主要内容,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签订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并给予签约单位个性化定制支持。”

  企业不用在政策中自寻亮点

  过去各高新区琳琅满目的扶持政策出台后,往往需要相关企业“亮点自己找”,主动寻求匹配。这一方面提高了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包的难度;另一方面也使部分曲高和寡的政策条款流于形式。

  从此次《意见》与去年底出台的产业培育新政可以看出,一种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更加贴合的扶持模式正在成都高新区显现。

  《意见》中“每年预算不少于3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内容,得到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成都美幻科技有限公司)所长王暾的关注。“研究所将直接受益于成都高新区对于企业研发投入、国际研发合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他说,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与市县地震部门联合建成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使我国成为继日本、墨西哥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新政将促进灾害预警事业和产业更上新台阶,使我们有信心打造以成都高新区为基地的面向全球的灾害预警产业基地。”

  此次对获得贷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以债券等融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获得100万元以上股权投资的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的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等,给予20万至300万元不等的补贴或奖励等政策,也得到了成都傲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洋的认可。“资金是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助推器’,政策非常务实、接地气,可以很好地帮助和推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对人工智能、高端科技服务业更是利好。”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效供给支撑,实现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在诸多供给要素中,需要适应产业内涵式、创新式发展的需求,动态区分什么是有效供给、哪些是无效供给,增强政策的适应度、匹配度与支撑度。”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运营官吴军表示,成都高新区此次出台的《意见》,以产业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提供为保障,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性,体现了企业发展与区域发展在目标上的同一性,对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和产业竞争力将产生积极的引导推动作用。

  “《意见》进一步优化了企业服务,有助于推进区域内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与安全生产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地实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