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738935.jpg

无锡高新区经济实现 首季“开门红”

2019-04-29 11:14 来源:无锡日报

  稳字当头砥砺前行,奋楫扬帆争先进位。24日获悉,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聚焦“四个走在前列”发力,一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开门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8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11.1%,在苏南主要开发区中位居前列;实现到位注册外资6.5亿美元,领跑全省同类开发区和县市区。“当前,全区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攻坚期,一季度全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开了个好头。”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重点产业和企业支撑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重点产业和企业成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高新区一季度的经济运行中表现抢眼。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6.13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在苏南主要开发区中位居前列。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029.9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市比重达26.5%,比去年底提高1.7个百分点。”高新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进一步加快,共完成407.69亿元,同比增长17.3%,单月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1—3月,SK海力士更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累计完成工业产值50亿元以上,同比增幅达到50%,捷普电子、村田电子、海太半导体等重点企业累计工业产值也分别超过35亿元、14亿元和10亿元。

  重点产业勇挑重担,激活经济一池春水。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季度完成产值375.23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同比增长24.7%。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以阿斯利康制药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强劲增长81.1%,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全区支柱产业都保持了齐头并进的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全区民营企业迸发了强大活力。一季度462家规上民营企业完成产值244.82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部规上产值23.8%,占比较去年年底提高3.5个百分点。

  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新产业产值比重超目标

  高新区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抓手,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新进展和成效。一季度,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73.83亿元,占全市比重37.7%,同比增长9.2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5.43%,已超越市下达目标。一季度新增科技企业123家,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以上重点科技企业25家。3人入围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占全市一半。

  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投入,全区一季度工业技改投入增幅9.8%,列全市第一,一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了快速发展。日联科技依托可持续发展技术研发体系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大研发力度,争当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领航者,公司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保持了三位数增长。

  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平台发展水平提升,也成为高新区科技新的一个亮点。近日,省工信厅公布了《2018年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平台类)名单》。高新区的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三个平台获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平台(行业级),是全市仅有的3家行业级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平台。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为全年发展积蓄新动能

  近日,华虹无锡基地项目正式通电,该项目自去年3月开工以来加速建设,力争提前三个月于9月底投产,海力士二工厂项目也于近日竣工。产业发展,项目为王,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一批建设、投产的项目正成为高新区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大“引擎”。一季度,全区新批总投资超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0个,为全年经济的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在建项目方面,从省级层面看,高新区共有5个项目列入2019年省重大项目,其中,华润上华8英寸晶圆项目、村田第四代陶瓷电容项目属于两个新建项目,华虹集成电路基地项目、海辰半导体8英寸晶圆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总投资955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132.8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44.3亿元,完成率33.4%,超时序进度8.4个百分点。

  从市级层面看,17个项目列入无锡市重大项目,总投资1167.02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187.96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53.8亿元,完成率28.6%。全年计划开工项目7个,5个项目顺利开工,开工率71.4%,开工率领跑全市各板块。

  “随着SK海力士二工厂、华虹半导体、海辰半导体、村田新能源等重特大产业项目在年内陆续竣工投运,全区将迎来项目收获季,为拉动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