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646735.jpg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创新驱动发展 昂起振兴龙头

2019-04-24 16:0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白雪 实习记者|施文郁

  繁忙的海港吐吞着远洋巨轮,热闹的工地进出着工程车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的这片土地上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挂牌之日起至今年3月31日,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4562户,注册资本2023.58亿元。其中,内资企业14351户,注册资本1486.12亿元;外资企业211户,注册资本79.44亿美元。2018年大连片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44亿美元。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核心,推动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和结构调整,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新引擎,不断强化东北地区开放型经济的龙头作用。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大连市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汉国介绍,大连市始终按照《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重点发展港航物流等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程,努力建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近两年来,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加强东北亚开放合作等方面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勇敢尝试,大胆创新,先后创下32个“第一”,为中国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大连经验”。

  2017年,大连片区就创下“大连港开辟首条大连-美西直达远洋集装箱干线”“自贸大厅‘单一窗口’开全省先河”“大连海关完成首票平行进口车通关监管”“大连港开通国内首条直达斯洛伐克中欧班列”“大连港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开国内港口先河”“全国首创‘保税混矿’监管制度”“我省首个自贸区审判庭大连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揭牌”“建立全国首个国税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全国唯一船舶融资中心”等9项“第一”,有效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截至目前,大连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事项171项,经专家评估形成创新案例82个,其中16项上报商务部。大连片区“‘保税混矿’监管创新”纳入国务院第四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制度创新经验在辽宁全省推广。

  大胆的创新,为片区带来高质量的发展,也为片区内企业带来了实惠。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由于叠加利用“分送集报”“自行运输”等创新监管制度,使企业货物流转速度提升20%,每年节省2万小时通关时间,减少申报近万次,从而创造了英特尔世界工厂投产新项目的最快纪录。同时,由于“英特尔出口退税系统”的实施,未来3年,企业将获得出口退税12亿元。

  引领改革,服务东北振兴

  服务东北振兴,是国家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专项改革任务。大连片区围绕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这一重点任务,率先发力,打响深化改革攻坚战。近日出台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是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个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具有8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大连冰山集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综合服务体系为核心,开启了老国企发展的新篇章,也开创了国企改革的“冰山模式”;中粮集团北良公司在粮食供应链融资模式、粮食贸易“全产业链”模式、进境粮食示范港等方面积极探索改革,“在线实验室”“进境粮食示范港”等创新举措有效提高通关效率,节约企业成本。2018年全年完成港口中转量1318万吨,其中散粮中转量达843万吨,比2017年增长11%,港口中转量创造2000年开港以来最高记录;大连港以股权投资和股权整合为主要突破方向,运用市场化机制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资本管理机制创新,顺利完成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工作,成为国内港口整合升级、提质增效发展的成功范例。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大连片区还将在完善国有企业治理模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大胆试验。支持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企业率先开展员工持股试点。鼓励支持国企将企业总部和研发、营销、结算、服务中心注册到自贸区。探索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参与对口合作、央地合作、对外合作。

  挖潜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新政

  “贴心的服务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方便,更为我们省下了真金白银。”大连片区一家大型企业的会计人员这样说道。不久之前,大连保税区税务局的一次上门辅导,就给该企业挽回了45.6万元的损失。作为一家进口企业,海关进口增值税缴款书是该企业进项税额抵扣的唯一凭证,而该企业会计却在一次操作中发现海关抵扣凭证“被重号”。了解情况后,保税区税务局立即来到企业现场办公,并在3个小时内圆满解决了企业难题。这也是税务部门挖潜服务、全面落实自贸区减税降费普惠性新政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局总局大连保税区税务局围绕“提效率、增服务、优体验”三核心,深挖服务潜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普惠性新政。

  首先是“提效率”,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办税效率。保税区税务局开发的“税收优惠事项填报系统”,将税收优惠事项备案全部内容收录其中,实现了企业优惠备案数据电脑一键生成,压缩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长近35%。据悉,优惠备案免填单业务现已覆盖全部税费,实现了用智能系统对手工填写的替代。

  其次是“增服务”,回应企业需求,服务更接地气。通过“1+N”团队服务,政策指导更贴心。针对大企业复杂涉税问题,通过多部门合作,解决纳税人涉税诉求。现已成功解决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保税混矿”免税、海尔电器有限公司印花税减半征收等诸多问题,切实保障企业合法利益。保税区内的大企业可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等方式预约,通过预约绿色通道一次性办理全部税收业务,实现大企业服务无死角和零距离。

  最后是“优体验”,让企业得到贴心的服务和便利。业务办理实现一窗通办,“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次叫号、一并办齐”,进一步压缩了办税时长,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2019年首季度通办窗口共办理13895项次业务,平均节省纳税人时间12分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