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jpg

南昌高新区: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幸福感

2019-04-22 15: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出门10分钟就能享受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瑶湖书房、艾溪湖美书馆,24小时黄金屋等多功能公共阅读空间对市民免费开放,高标准的高新图书馆、晓美书馆也在规划建设中。2019年瑶湖艺术节与瑶湖读书节拉开序幕,“一圈、两节、三馆、多点”的文化高新高质量发展体系正在成型。

  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基层,实实在在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高新区2018年以瑶湖、艾溪湖为中心辐射打造多个公共阅读空间,同时多点布局24小时自助智慧书屋,以优惠政策吸引品牌书店入驻辖区,其目的就是厚植文化氛围,丰富文化生活。

  作为南昌首个坐落于公园景区的公共服务阅读空间——瑶湖书房,自开馆运营以来,已接待读者近12万人次。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曾为瑶湖书房点赞:“南昌市推出‘互联网+读书屋+景区’模式,闹中取静,成为许多游客的好去处。瑶湖郊野森林公园的读书屋,以不规则的几何造型临湖而建,让人倍感舒心。”瑶湖书房的浓厚读书氛围也吸引了周边高校主动进驻,江西师大、江西科技学院、江西外语外贸学院等高校纷至沓来,目前已举办近20场高校专题活动。

  而作为文化高新的另一个文化空间,美·书馆位于高新区艾溪湖湿地公园艾溪湖三路入口南侧,建设面积约690㎡。藏书20000余册,空间内设有公益阅读区、图书销售区、文创展示区、会议交流区及露台休闲区,通过各功能区提供的特色服务,打造集图书借阅、美学传播、文化引领、文创展示为一体的省内知名文化体验新空间,成为“文化高新”又一闪亮名片。目前,自开馆三个月以来,美书馆已接待读者近70000人次。举办了30余场汇集传统文化、现代艺术、生活美学等高品质文化艺术交流专题活动。

  书房作为公共阅读空间,成为了城市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上演着人与文化相遇、人与生活相遇、人与人相遇的无限可能。

  此外,高新区还投入80余万元,在社区周边设置了首批6个24小时智慧书屋,任何用户均可免费借阅,有效满足辖区群众和企业员工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高新区将精心打造2000平方米的高新区图书馆、晓美书馆等文化项目。其中,高新区图书馆位于艾溪湖北路129号绿地玫瑰城106号楼,面积为3035平方米(主楼2105平方米,附楼930平方米),周边广场、绿地约50亩。拟打造成集图书馆、小剧场、美术馆小型文化展览艺术交流等为一体的多元文化交融空间。

  晓美书馆则位于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内,地理位置优越,风景怡人,登馆即可眺望整个艾溪湖畔。将文化启蒙儿童书馆建造在艾溪湖标志性建筑上,有着对“文化从孩子抓起”的希冀,而这座儿童馆将在暑假开放,作为2019年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在最美的自然环境中,以持续的阅读生活方式浸润人们的心灵。这些精准定制的公共文化服务,看上去很 “小”,却因小而美愈加细腻、更具温度。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此打通,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文化品牌:瑶湖双节品牌,打造高新文化大餐

  生活在高新,在家门口就可享文化大餐,“富了口袋,不忘富脑袋。”这是高新区人民的精神追求。高新区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还积极推进文化供给均等化。

  举办了各类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演出进社区、文艺演出、作家分享会、大师摄影展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截至2018年举行百场活动,2019年将继续举办200场文化活动,预计受惠群众达数十万人次。

  高新区致力于树立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举办了首届“瑶湖艺术节”和“瑶湖读书节”。2018年上半年推出的 “瑶湖艺术节”,以舞剧、话剧、戏曲、儿童音乐剧、即兴现代舞等多元艺术为一体,因公益演出季时间之长、跨界艺术内容之丰富而广受市民赞誉。此次艺术节5周演出现场观众突破5000余人,上座率达90%以上,远远领先于目前国内戏剧市场。观众涵盖辖区企业高管、产业工人、基层干部、社区居民等,大家争相合影留念并主动分享传播。

  观众在“瑶湖艺术节”最后一场接受采访时,对艺术节即将落幕表达了内心的失落,希望每周都能来看“瑶湖艺术节”的节目。还有观众感慨道:这次艺术节让自己作为高新居民有一种自豪感。企业员工和观众纷纷表示这次艺术节提升了高新文化品位,彰显了现代高新人文色彩。

  下半年举办的“瑶湖读书节”,相比“瑶湖艺术节”则更接地气。全国知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纪连海、财经作家吴晓波等做客瑶湖讲堂,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受到南昌读者追捧。除此之外“国庆黄金阅读周”、“名家分享会”、“慢生活作家分享会”、“榜样人物家庭教育分享会”和“社区书展、图书漂流、公益教学”、努比亚国际摄影展等活动,受众广泛。“瑶湖读书节”特邀嘉宾,《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作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在讲座结束后接受采访表示: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对高新区的发展大有裨益,“瑶湖读书节”打造的文化传承纽带,将城市发展与文化建设很好地结合并带动起来。

  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城市,南昌高新区打造“一圈”“两节”“三馆”“多点”的文化服务体系, 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大咖”的文化氛围,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唱响“文化高新”品牌。2019年瑶湖读书节也在3月正式启幕,学霸艺人-喻恩泰盛情回乡,为南昌老乡朋友们带来了瑶湖读书节首场演讲,此次文化高新“瑶湖读书节”曝光量达数十万次。

  未来,南昌高新区还将定期组织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大咖”,用高水平讲座、高标准论坛,满足辖区居民和南昌市民对高端文化、大众文化、基层文化等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持续唱响“文化高新”品牌,让高新区不仅成为产业的高地,同时也是文化的绿洲。

  高新模式:借力市场专业化,共建公共文化体系

  高新区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在文化机构的配给上存在先天不足。为最大限度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除了依托政府自身的力量外,高新区还积极探索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模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方投资的公共文化发展格局。

  高新区采取的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来运营,政府将运营管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使文化的气息更加浓烈。

  同时,加大文化产业的投入,制定出台了《南昌高新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等政策措施,设立5000万元的高新区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书店等商贸服务业业态予以重点扶持。陆续引进了新华书店,三一书店、青苑书店等,助力“文化高新”建设。(王健摄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