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136219.jpg

呈贡信息产业园对标中关村 打好“科技牌”

2019-04-22 13:39 来源:昆明日报

  “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主动对标北京中关村。”今年3月召开的呈贡区经济发展座谈会对呈贡提出了这样的目标,这其中,呈贡信息产业园起到的支撑作用不可小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呈贡信息产业园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6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54个,充分发挥大学城科教资源优势,为科技创新搭建了平台和载体。作为全省唯一以大数据、云计算信息产业为特色的专一园区,一批科技型企业已快速成长起来,成为领域内的佼佼者。

  园区入驻企业云南治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营方向为电力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高原智能电工产品技术研发应用等。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企业研发设计出了针对用电安全的治邦科技安全用电管理云平台,大大提升了用电安全性。

  该公司总工程师薛辉介绍,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生产经营单位电气线路老旧、线路隐患多且隐蔽性强,众多小微企业缺乏专业电工,肉眼无法直观发现隐患等,传统的检测手段也难以及时排查各种隐患,电气火灾监测和预警很难落实到位。企业研发设计的用电云平台采用自主研发的剩余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和电气火灾探测器,不间断跟踪分析引发电气火灾的导线温度等主要因素,并将发现的各种隐患信息及时推送给企业管理人员,指导其第一时间排查和处理。实时监控、数据分析、报警提醒等功能可以实现电气火灾防患于未然。

  科技的创新还在农业领域有所体现。专注有机肥研发、生产、销售的农业高科技企业云南谷力果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园区入驻企业。去年11月,其研发生产的可替代化肥的有机肥正式面世,解决了传统化肥带来的系列问题。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许多农作物的生长都需要化肥,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传统有机肥技术创新度不高及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农作物减产或土地贫瘠,传统有机肥肥效较低,无法替代化肥的营养需求。同时,还有不少有机肥产品技术标准低,施用后造成土壤盐化、板结,甚至重金属污染,直接影响作物成品的绿色安全性。综合这些问题,企业基于自有专利技术《一种代替化肥的微生物功能肥料及其制备方法》,研制了可替代化肥使用的高科技、高效有机肥。和普通有机肥相比,该肥料有改良土壤、抗病防虫、生态有机等功效,可固水、固肥、吸附沙尘微粒等,作物抗病虫害、抗寒、抗洪涝能力强。

  目前,园区已有微软、清华启迪K栈、中关村意谷等国内知名孵化器入驻,“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落户。昆明市科技局与入驻企业汇桔网共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目前,呈贡信息产业园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计划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人工智能科创平台、芯片设计科创平台、物联网科创平台等,通过创新资源的汇聚,初步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昆明日报记者张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