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32.jpg

中国声谷擦亮人工智能产业的“国家品牌”

2019-04-19 10:03 来源:安徽日报

  围绕“链条”构建集群

  集聚科大讯飞、科大国创、华米科技、金山软件、神州泰岳、中科类脑等433家人工智能企业,初步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生态新体系,成为安徽省重点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新名片”……在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同推进下,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正构建产业集群新体系,发展成效明显。2018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超过650亿元,同比增长30%;入园企业达到433家,同比增长102%。

  “作为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中国声谷2013年落户合肥,在安徽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尤其是在2017年安徽省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的推进下,实现提速发展,成为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说。

  4月2日,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举行。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应用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逐项梳理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正引发链式反应般的科学突破,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将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并塑造新型产业体系,对人类生活方式甚至社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超过20省份发布了30余个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目前全国已形成头部区域牵引、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如何开启区域发展新格局,引领AI产业落地应用、打造经济新增长极成为此次会议的议题。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焦点,安徽省作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之一,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前景广阔。 ”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安徽围绕产业链,统筹谋划,全面布局;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深化融合应用,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发展优势和竞争力。

  “招大引强”培育企业

  翻译机、会议速记机、智能鼠标、智能机器人、驾驶助手等130余款软硬一体化智能终端产品走向市场;类脑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取得了重大突破,类脑芯片已经第一次流片……当前,中国声谷不断加大研发和产品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部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推进“中国声谷”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发挥中国声谷技术创新比较优势,坚持“龙头+配套”“基地+基金”“平台+赛道”“股权+债券”发展路径,推进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和产业配套发展,明确主攻方向,力争今年产值突破800亿元。

  “中国声谷今年首要瞄准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目标,围绕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细分领域,构建从‘技术到产品,产业链到产业集群’的路径,推进类脑智能、智能写作、国产计算机等重点项目,打造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徐文章说,下一步将持续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发展,完善金融创新,加强服务保障,进一步支持中国声谷建设发展。

  目前,中国声谷正“招大引强”,加快龙头企业招商,着力引进国家级人工智能平台企业入驻,编制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引导目录,围绕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招引产业领军企业入园,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组织召开招商对接会,力争今年引进5—8家相关龙头企业入园发展。支持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在技术支撑、品牌赋能、渠道共享及产业配套的作用,带动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联合中国声谷中小微企业打造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

  “中国声谷产业生态体系持续优化,人工智能赋能传统行业的效果已是‘一花引领,百花齐放’,合肥市将以部省新合作协议为指引,加快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推动中国声谷建设。 ”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说。

  推广应用打造“爆品”

  讯飞输入法总装机量超6亿且月活跃用户数达1.3亿,讯飞转写服务用户量超过400万且全年会场服务达1974场次,阿尔法蛋用户超过500万成为儿童陪伴机器人第一品牌…… “科大讯飞将加强在源头技术研究、行业融合应用方面投入,持续增强竞争优势。 ”科大讯飞副总裁胡戈宁说。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建设,在政策、技术、产业等方面已经全面布局,着力抓好产业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下一步,将推动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据了解,2018年以来637个项目列入中国声谷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139.5亿元,支持350个技术创新及产业项目建设,下达资金6.72亿元。成立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首期10亿元基金到位。

  “结合应用场景落地,解决市场需求痛点,今年重点指导和支持中国声谷企业研发创新一批市场爆品,选择10户左右产品创新能力强、技术可持续的企业,邀请行业知名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创新辅导,推进产品创新。 ”省经信厅软件处处长余要火说。在加速产品推广应用上,召开示范应用对接会,加强需求对接,推进与5G应用、通信、无人营业厅、智能家电、智能办公等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有关技术产品应用。

  祁东风介绍,自成立伊始,中国声谷获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支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应用为目标,紧抓规划建生态、全面集聚做适配、挖掘应用求效益,建立人工智能四大技术平台,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企业、跟进项目。“2019年是中国声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化应用落地年,我们将坚定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开启人工智能的黄金收获期。 ”(记者 吴量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