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2152530841.jpg

上海自贸区破解跨境结算难题促进离岸贸易发展

2019-04-12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困扰上海自贸区多年的跨境结算难题终于破解。11日,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詹旭介绍说,不久前,位于上海金桥开发区的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中国总部”)收到了中水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购买挖掘机的首付款,首次走通了离岸贸易的全流程。

  这对沃尔沃中国总部和詹旭来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好事,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每年数亿元的营业额落到海外;而对上海自贸区而言,是困扰多年的跨境结算难题终于破解,成为深化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成功试点和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的典型案例。首单只是故事的序章。随之沃尔沃中国总部的香港当地隧道建设项目,以及企业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的肯尼亚、几内亚等项目成为试点案例的升级版。

  在上海自贸区推动贸易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离岸贸易作为新型国际贸易形式,需要突破一些原有制度和政策上的管制。为此,上海自贸试验区金桥管理局从2016年开始着手破解离岸贸易的跨境结算瓶颈。

  按照中国海关监管制度的规定,沃尔沃中国总部只能从事进出口贸易,却无法开展货物不报关入境的离岸贸易。因为如果货物不经过国内口岸,直接由企业的境外生产厂商销售或租赁给境外客户,海关因看不到货物,不能提供相关进出境单据,也就无法以传统方式证明货权;银行方面担心没有按章审验存在不合规风险,也不敢轻易尝试,造成企业无法收付汇和在国内开展资金结算。该总部的离岸贸易结算均未能落地上海。因此,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在企业、银行和监管机构之间建立互信和核查机制,确保离岸贸易的真实性,以及资金使用和来源的合法性。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监管机构、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互信机制,证明这笔离岸交易的真实存在,然后利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走通跨境结算之路。”在此过程中,金桥管理局搭建平台,多次与市区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监管部门沟通,并开发建设金桥综合信息平台,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和平台对接,实时发送在国际贸易和制造、维修等方面产生的相关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分析比对“四流”即“资金流、货物流、单证流和信息流”,消除企业与监管部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此外,市商务委还开出了“白名单”,纳入有良好进出口资质的企业进行试点,实现互信机制。

  一系列的努力之下,2018年7月,沃尔沃中国总部形成初步试点方案并向主管机关报备,正式开展首个试点项目——中水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尼日利亚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该项目向我们订购了2台30吨挖掘机。设备从韩国工厂直接发运到尼日利亚拉各斯港,资金结算则通过沃尔沃中国总部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开设的专用账户进行。”詹旭告诉记者,包括跨境结算、结售汇等,这一揽子的金融服务都由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提供,到去年11月初,这单跨境结算业务的首付款收付汇流程全部完成。

  交易结算更快、银行手续压缩到小时计、费用和成本大幅降低……如今自贸区内已经实现了跨国结算和贸易职能,不再需要借助海外公司支持国内业务运营。2018年,沃尔沃中国总部大规模开展进出口贸易并试点离岸贸易跨境结算,营业额增长迅速。随着沃尔沃中国离岸贸易的成功试点,也让银行扩大和提升了新的业务、拓展了新客户,更好地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目前,企业正凭借上海自贸区创新的这项制度优势,正源源不断地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离岸贸易业务。如果2019年能业务落户上海,该公司跨境营业额成倍增长。上海自贸区成了名副其实的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沃尔沃试点案例是上海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的典型,这单跨境结算业务在全国尚属首例。随着相关常规手续的制度化、模块化,离岸贸易的规模效应指日可待。詹旭也充满期待:“下一步,我们还想利用FT账户,走通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道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局长、金桥管委会主任杨晔说,接下来,金桥将在攻克离岸贸易境内结算瓶颈的基础上,深化试点并转化成制度安排,同时推进全球跨境维修业务试点不断提升企业总部功能,并充分利用金桥开发区南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的契机,为园区产业集聚、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制度保障。

  今后,更多市场主体将参与到这一改革创新中来,离岸贸易作为新型的国际贸易形式也有望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按下发展加速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日前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会着力发展离岸经济,强化实施差别化探索,形成适应转口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安排。(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