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32950551.jpg

济宁高新区多措并举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4-10 17:01 来源:齐鲁晚报

  9日,记者从济宁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为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坚持把鼓励全民创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坚持在政策上优化、在要素上保障、在财税上支持、在审批上简化,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规模扩大、质量提高、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在顶层设计优化营商亲商环境上,出台了《投资项目“30天限时集成审批服务”模式试运营实施方案》、《济宁高新区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意见》等普惠性政策意见。分别从政府行政审批、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创新创造、高端人才支撑和财政扶持等方面对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应指导。

  在拓宽渠道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上,积极构建上市挂牌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改制与上市挂牌激励、补助、辅导等措施,增强企业改制与上市挂牌动力。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企业上市挂牌培训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上市挂牌工作中各类困难,推动企业尽早尽快上市挂牌。成立过桥资金联盟,设立过桥资金池,搭建银企税互动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提高“银企税互动”信息化水平。

  在加大对民营企业财税支持力度上,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扶持环境,组织区内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申报、争取服务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开拓国际市场等扶持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引导企业主动申请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力争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享受到税收优惠。

  在简化审批手续提高服务效能上,推进“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工作。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模式,实行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重构审批流程、全面容缺受理,探索“先承诺后审批、边建边批”。

  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截至目前,全区民营企业共吸纳就业人员15.7万人,在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