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218724.jpg

广州开发区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

2019-04-09 14:09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郭哲涵

  日前,广州开发区三大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部门——营商环境改革局、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集中揭牌。这也成为该区机构改革全面启动以来的首批揭牌机构。

  设立专门机构 引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是广东首个、也是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首个直接以营商环境命名的部门。

  该局将承担全区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组织统筹、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职责,负责全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调研分析和评价评估,指导和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ISO9001质量管理等工作。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明确要求,广州要“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改革闯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迅速掀起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探索,先后推出了行政审批改革品牌、知识产权改革品牌、政策兑现品牌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去年6月成功获批广东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黄娇娥表示,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出新出彩,继续在全省、全国引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有呼必应” 为企业筹建工作排忧解难

  该区目前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全区8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的授权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的揭牌为民营中小企业再添一剂强心针。该局由原广州开发区企业建设和服务局更名而来,将更加关注企业筹建阶段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信任筹建”的政策优势,切实为企业筹建排忧解难,为企业快速落地投产扫除障碍。

  “我们将为筹建企业提供独一无二的优质服务。”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局长代新祥介绍,该局将打造“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24小时全天候服务新模式,开发企业筹建APP,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数字化政企交流互动,及时掌握企业在筹建全流程中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实施部门联动、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实现企业服务全天候,便民服务不打烊。

  该局还将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筹建工作力度,为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临水、临电、土方提前外运、路口开设、临时施工许可等关键节点疏通“绿色通道”,持续完善“专项验收,联合验收”投产验收服务机制,为项目建设添置“加速器”,加快推动更多高质量企业项目建成落地投产,全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

  打破信息壁垒 破解审批“万里长征图”

  同日揭牌的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在该区原政务管理办公室基础上新组建,与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肩负集中审批改革试点,政务服务创新和“数字政府”建设等职责。

  新揭牌的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擦亮“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等改革品牌,破解审批“万里长征图”,服务保障全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筹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出第二批“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率先试行政务服务事项“智能批”,打造“就近办”“不打烊”政务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和应用,下大力气推进“全流程网办”,深化全区信息化项目统筹管理,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

  “我们要把政府手中的数据共享出来,发挥数据的应用功能。”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新任局长郑为中介绍,一方面,企业如果需要政府部门的一些数据,该局将会根据实际需求提供。例如,企业在投资建厂时,如需掌握该区的地理空间信息作为参考,该局将公布有关地区的数据情况。对于某些企业无法从公开渠道获取的数据信息,该局也将在合理的范围内协助企业获得,这将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另一方面,政府各部门之间掌握了大量的企业数据,其中存在一些信息孤岛,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设立将力争打破这些数据壁垒,搭建企业诚信系统,提升监管服务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