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454254.jpg

济南高新园区一把手谈落实:打造千亿汽车城、生物医药产业

2019-04-08 09:38 来源:大众日报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今年2月初,山东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冲锋号。济南高新区要争创世界一流园区,同样需要有狠抓落实的精神。近日,记者通过对高新区部分园区的走访,看他们今年如何将“争创世界一流园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智能装备城——四个“一流”助力千亿产业

  今年,高新区智能装备城提出要打造四个“一流”,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开放高地、一流的科创高地和一流的新旧动能转换基地。

  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表示,智能装备城的制造业发展基础雄厚,但在发展环境方面还有一些不足,“比如公交车少的问题、公租房问题、道路命名问题等。”

  为了落实为企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的承诺,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将原先的资产管理部改为发展环境保障部,“这个部门就是要围绕企业在发展环境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解决。”王思国说,一流的营商环境必将带来大项目和好项目的扎根落地,成为一流的开放高地。王思国介绍,当前智能装备城已经有费斯托、临工重机、重汽、斯凯孚等代表性企业落地发展,而这些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形成产业链式发展。

  在打造一流的科创高地方面,王思国表示,对于智能装备城来讲,打造一流的科创高地不仅仅是搞科研项目,而是要转化成能落地的产业项目。王思国介绍,今年智能装备城将重点打造正威、领潮、石墨烯以及激光产业园等科技含量高的科创大项目。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这个主题,今年智能装备城将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城。“山东省第一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就布局在智能装备城内,园区内聚集了重汽、吉利、宝雅、临工等一批整车骨干项目,这些优势条件为智能网联汽车城的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王思国表示,下一步将以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化汽车为引进方向,培育智能网联产业板块,形成新型整车生产、相关零部件配套等多个产业链条为一体的新兴智慧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智能汽车城。

  生命科学城——以“7个着力点”为主攻方向

  济南高新区在今年初召开的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2019年要再增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作为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要突破1000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千亿产业集群任务目标,成为高新区第三个达到千亿规模的主导产业。

  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沙君明介绍,去年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五,竞争力排名第三。生物医药企业达到了2000余家,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超850亿元。“今年为实现‘过千亿’目标,生命科学城将以‘7个着力点’为主攻方向。”

  产业升级是第一个着力点。沙君明介绍,山东是医药大省却不是医药强省,缺的是研发类企业。但是对研发类企业来讲,中试线建设成本太高。“共性问题通过平台解决。”沙君明介绍,今年生命科学城要以产业升级为着力点,建设制剂CMO(公共药厂)、齐鲁生命银行、特医食品、食药品检测检验平台、保健品化妆品公共服务生产平台等八大平台。

  除了共性的平台建设外,今年生命科学城还将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构建五大产业创新联盟。目前济南高新区已经聚集了一大批涵盖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工程、保健品、化妆品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的企业,通过建立生物医药企业数据库,组建生物医药销售、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保化健康、海外创新联盟等五大产业创新联盟。

  齐鲁软件园——打造齐鲁智慧谷双创大街

  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主任孟林介绍,在2018年的园区发展中,齐鲁软件园对济南高新区GDP的贡献率是65%,财政贡献在80%以上。

  孟林说,在今年的工作亮点安排中,齐鲁软件园将沿新泺大街打造一条双创大街——齐鲁智慧谷双创大街。双创大街以新泺大街为轴线,汇聚创业广场、银荷、奥盛、鑫盛、铭盛等载体,打造更多双创平台,按照“投资+孵化”“大企业+孵化”“科研+孵化”“人才+孵化”的培育模式,赋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更多小微企业脱颖而出,成长壮大。

  “目前,双创大街汇集了百度、阿里、浪潮、韩都衣舍等15家双创平台,汇集了众多创新创业企业,企业之间联系紧密,互补性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相互赋能的生态环境。”孟林介绍,园区计划每年搞一个双创大赛,不仅通过政策支持,还可以邀请金融投资机构或者行业商会等参加双创企业的路演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2018年度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评价结果,齐鲁软件园综合排名较上年上升一个位次,综合排名全国第八,五个一级指标中产业发展规模、产业发展水平、创新能力、成长性等四个单项排名均位列全国同类园区前十。“接下来,齐鲁软件园力争三年内跻身全国前五名。”孟林介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