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2357533.jpg

热土育繁花 茶陵经济开发区飞跃发展探因

2019-04-04 13:31 来源:红网

  3月26日,10个新落地企业在茶陵经济开发区(下简称茶陵经开区)集中投产。这些企业从签约到投产,时间短的不到2个月,长的只有5个月,创造了茶陵项目建设速度新纪录。

  眼下的茶陵经开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行动如火如荼,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去年来,安奈儿、唐人神等上市公司,厚源箱包、欣亦源家具等外向型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园区有上市企业5家、外向型企业40余家,电子信息、高端服饰、建材家具等“园中园”格局逐渐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正在凸显。

  贴心帮扶,项目引得来

  3月26日上午,因举行集中投产仪式,茶陵经开区二园区显得格外热闹。

  在明哲乐器有限公司车间内,木料经过机器加工,变成灵巧的小配件,它们经过组装、打磨、喷漆,变成了精美的吉他。

  在富兰克服饰生产车间,缝纫机运转的“咔嚓咔嚓”声响成一片,一套套夏装在女工手中成型。

  在鑫凯利眼镜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一块块金属材料从生产线上走一圈,转眼变成精致的眼镜框。

  “选择落户茶陵是为了支援家乡建设,没想到签约后仅5个月就能投产,感谢县里的贴心服务。”富兰克服饰董事长刘文诚说,签约之后,一直有县领导跟踪服务,协调各方关系、商量标厂选址等。

  去年以来,茶陵县为每个县级领导设定招商任务,重点瞄准电子信息、高端服饰和建材家具等产业。领导们不仅要包引进、包签约,还要包落地。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俯下身子当好企业的‘保姆’,帮企业分忧解难,才能让来茶陵的企业发展无忧。”茶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小忠说,只有服务贴心,才能换来企业真心。

  细心服务,企业留得住

  经济建设,靠项目说话;经济发展,以服务取胜。从某种程度上说,企业能否引得进,就看企业帮扶做得好不好。

  “贯彻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温暖企业’行动,就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包括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又包括管理服务、人才支持等软环境,两者缺一不可。”茶陵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松田说。

  3月27日,记者在茶陵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看见,各种服务标牌摆放整齐,法律服务、婚介服务等一应俱全;绿色宽大的信报箱上贴满了园区企业的名字,不时有人来取件。

  侵权诉讼、债务追讨、劳务咨询等,园区企业的众多事务迫切需要法律援助。茶陵经开区联合县司法局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帮助企业主学法用法。今年1月,湖南保灵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水龙告诉律师陈文发,“保灵生物”商标被长沙一家企业冒用。陈文发了解情况后,迅速给刘水龙支招,帮企业维权。

  入园企业增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只有留住一些年轻的企业高管,企业才能行稳致远。3月27日,县内一婚介公司受邀入驻企业服务中心,并与中心签订协议,婚介服务成了“温暖企业”行动的又一抹亮色。目前,中心正对各企业青年人数进行摸底,准备举办相亲会。

  园区不断扩大,邮政通信需求不断增长,而服务一时难以跟上,如何解决这一困惑?茶陵经开区在企业服务中心内统一设置信报箱,方便企业和员工收取信函。对重要文件,则派人送上门。

  建设人才公寓,让人才拎包入驻。安奈儿公司领导很高兴:经开区拟给他们提供20套公寓。公寓内从家电到洗漱用品,配置一应俱全。

  细节体现温度。对发展环境优化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是企业家。“以前是我们围着政府工作人员转,现在倒过来了,政府工作人员成了企业的服务员。”一位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精心布局,产业势头旺

  项目云集,非一日之功。要让更多项目落户茶陵经开区,就要完善产业链,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以产业吸引项目入驻。

  “传统招商引资盲目性大,‘捡进篮子都是菜’,引进项目规模小,园区布局散,难以形成产业优势,往往只见项目、不见产业。”茶陵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谭小勤说,必须明确园区发展定位,“链条设计”先行,招商引资才有主攻方向。

  为此,茶陵经开区一方面科学预留厂房,“等着”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另一方面通过“腾笼换鸟”转移落后产能等方式,清理低效、闲置土地和厂房,提高产业链集中度,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地。

  去年10月,鑫凯利眼镜公司负责人张雪云来茶陵经开区考察,发现园区提供的标准厂房面积不够。是否入驻,他一时犹豫不决。

  “标准厂房不是问题,我们来帮您协调租赁。”见张雪云有顾虑,茶陵经开区工作人员脱口而出。随即,经开区租赁了海联药业公司的闲置厂房,再转给鑫凯利眼镜公司,并执行园区厂房同等租赁优惠政策。

  目前,在茶陵经开区像这样返租厂房的企业有近10家,面积逾5万平方米,园区厂房利用率不断提升。

  去年底,茶陵经开区动员原在二园区的湖南美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食品企业陆续迁往湘东现代农业园,腾出厂房让更多的服饰企业入驻,做大高端服饰产业。

  如今,茶陵经开区的产业布局日臻完善,电子信息、高端服饰、建材家具三大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播下一颗颗企业的种子,开出一片片产业的繁花,茶陵经开区已成为一块经济的热土,硕果可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