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206140.jpg

广州开发区10亿元基金促区块链产业升级

2019-04-03 14:05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近日从广州开发区获悉,该区继2017年12月率先出台国内支持力度最大、模式突破最强的“区块链10条1.0”专项政策之后,再度出台“区块链10条2.0”政策——《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关于加速区块链产业引领变革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区块链10条2.0”)。

  “区块链10条2.0”政策再次释放政策红利,侧重鼓励企业在强化核心技术研究、实际应用方面的突破,着重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助力区域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加速培育区块链产业聚集,加快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区块链10条2.0”政策共10条,围绕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补足原政策没有涉及的融资、创新、应用、交流、人才、配套等方面,提供多元化、竞争性的引导扶持,特别是在金融、人才培养、载体平台、配套等方面提供大力扶持。

  新政策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 支持香港、澳门的企业或机构落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创新中心、离岸孵化基地等平台,经认定,每年给予场地补贴等扶持经费最高100万元。

  有产业风口还需要有资本的支持。新政策强化金融支撑能力,鼓励设立10亿元规模区块链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金集聚形成资本供给效应,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建立“多基地+大基金”分布式金融生态圈。

  “区块链10条2.0”政策提出,将建设区块链行业领军产业园,每年重点培育1—3家区块链未来行业领军企业,在现行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基础上,对年度研发经费投入2000万元以上的,对超出200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10%给予额外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1000万元。

  “只待有实力的企业到广州开发区来,形成产业生态好、链条全、能量大的发展格局。”该区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叶青 通讯员黄于穗 黄明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