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13251337.jpg

临港开发区打造产业集群发展“创新之源”

2019-04-01 15:33 来源:江阴日报

  3月31日上午,在临港开发区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的精奇数控高端精密机械建设工地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厂房主体工程建设。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总投资超5亿元的精密机械项目,部分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后可实现年产300万件高端精密机械基础件、200台套数控设备及特种工程机械产品的生产能力,打破国外在关键零部件上的垄断。

  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打造产业集群、加速产业升级的大潮中,临港开发区得风气之先。一场以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的创新转型正在这里风起云涌,“创新之源”已成为临港产业集群发展的“动力之源”。

  2月19日,总投资230亿元的江阴最大单体工业投资项目——远景AESC智能电池项目在2019年无锡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江阴分会场上开工建设,标志着离“全球智能风机第一、储能系统公司第一和智能互联网平台第一”的目标更近一步。仅11年时间,远景集团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风机生产商和全球数字能源技术领军企业,以此为轴心,一批风电高新企业逐渐集聚,托起一个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双良深耕节能节水核心领域,通过掌控“微笑曲线”中高端研发和现代营销的“两端”笑傲市场。同时瞄准光催化这一新兴绿色市场,双良项目遍布河北唐山、湖北武汉、广东东莞、湖南浏阳等地,双良光催化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龙头企业一马当先,“铺天盖地”的科技成长型企业也茁壮成长。墙尚科技盘活废旧厂房资源,引入高端智能装备,成为存量挖潜、集约发展的范例;逅厨供应链推动“互联网+新零售”;万沅集团瞄准行业单打冠军;极米阳光量子“黑科技”不仅进军家居环保市场,更用在潜艇等军工产品……供应链、跨界融合、新零售、方案解决等新名词在临港不断涌现。

  而在创新主体层出不穷的同时,临港构建创新平台体系的步伐也始终坚定。依托南理工江阴校区开工建设,推进南理工科创园,中节能、丰树工业科创“加速器”建设;依托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南理工军民融合研究院、全省首家军民融合专业银行的建设和投运;依托金箍棒工业设计举办的国际设计大奖赛,搭建设计作品与本地企业对接实现市场转化的平台,为产业转型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临港开发区持之以恒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创新发展铺路搭桥。通过完善产业强区政策、深化“暖企”服务、承接国家级开发区行政审批赋权、推行“一窗通办”和“不见面审批”……一批高新项目快马加鞭,落户建设;瞄准科创板设立、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机遇,加大辖区液压油管、双良锅炉、星科模具、技源药业等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的辅导、协调力度;抓紧研究“阳光联盟”与“临港中小企业资金池”实施方案,深入加强政银企合作,切实解决“专精特新”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外,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产业集群企业开展融资债券、仓单质押、订单质押等融资业务,支持资本优势明显的集群龙头企业设立产业基金,助推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做大做精做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