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618541.jpg

2018年天津开发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超千亿元

2019-03-29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8日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获悉,2018年天津开发区生产汽车84.1万辆,占全市96.9%;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1356.6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的64%,其中整车产值778.2亿元、零部件产值578.4亿元,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8.76%。

  天津开发区不仅是重要的汽车产业生产制造基地,还十分注重发展产业研发创新能力。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内资汽车研发机构6家,分别是清源电动车研发中心、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中汽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型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研究中心、天津快速成型技术工程中心;拥有外资独立研发机构6家,分别是斯坦雷电气、富士通天电子、松下汽车电子、锦湖轮胎、李斯特研发中心、一汽丰田研发中心。

  未来,天津开发区将整合自贸区政策优势、天津港航运中心优势、世界级高端制造和石化产业优势,以做强开发区汽车产业为核心目标,以产业结构转型、产业生态培育为工作主线,以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为突出重点,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平台建设和公共道路示范等领域持续突破。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增强要素吸引力和产业聚集力,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力争用七年左右时间形成三千亿级产值规模、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色的国际一流综合型汽车城,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