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17134011706.jpg

浙江首个菜鸟未来园区启用

2019-03-29 15:11 来源:浙江在线

  机械臂让发货效率提升4倍 浙江首个菜鸟未来园区启用

  记者近日获悉,菜鸟网络在浙江省内的首个未来园区在嘉兴完成升级启用,园区内引入机械臂作业,将持续为江浙沪皖物流提速。

  菜鸟方面向记者介绍,嘉兴未来园区商品以电器、快消品为主。微波炉、电烤箱等电器商品被机器人自动存储在十层楼高的高密度仓库内。消费者下单后,机器人把成批的商品从无人立库内取出,机械臂完成批量商品拆零,拆零商品被自动逐一贴上面单,自动分拨发往不同地区,实现了全流程无人操作。

  “传统园区内,微波炉、电烤箱的处理非常麻烦,又大又重,人工搬运效率非常低。” 菜鸟嘉兴未来园区规划负责人朱蒋杰介绍,使用无人立库、机械臂等智能设备后,作业效率比普通仓库提升4倍,可以持续为江浙沪皖等地区的消费者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

  机械臂一次可搬起125公斤商品,超过轻量级的举重世界冠军,“眼神”也很精准,可以快速从批量商品中识别出单个商品,并逐一进行拆分。一个机械臂一天最多可以搬运上千吨商品,减少人工弯腰2万次。原有的仓库体力工作者也转型为运营师,工作更轻松。

  菜鸟柔性自动化实验室机器视觉技术负责人王勇介绍,菜鸟使用自研算法,让机械臂长出敏锐的眼睛,能同时处理不同颜色、尺寸、材质和形状的商品。不仅能将成批商品拆成单个,还可以进行更精细化的拣选作业,已经率先在武汉、浙江等地常态化应用。

  此前,菜鸟网络CTO谷雪梅多次公开表示,IoT将是决定物流未来十年的技术趋势。据记者了解,菜鸟去年曾率先在江苏无锡推出首个未来园区,园区以IoT技术为核心,融合AI、边缘计算等,实现了物流园区的高度数字化智能化。此后未来园区相继在四川、天津、浙江落地。据菜鸟未来园区项目负责人黄璟透露,广州或将成为未来园区落地的下一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