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110927491.jpg

2019智能·智造论坛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举行

2019-03-29 14:09 来源:厦门日报

  智能·智造

  论坛主旨

  搭建平台,促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赋能,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3月23日,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指导,厦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9智能·智造论坛在火炬礼堂举行。高新区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为把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聚拢起来,牵线搭平台,一头连着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一头连着有“智能+”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二者合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赋能,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论坛吸引近200位嘉宾参与,他们中有高新区企业负责人、高校学者、机构研究者等,更有来自硅谷、台湾等地的智能制造专家“打飞的”参会。大家在参加智能制造管理、智能视觉、智能语音、智能化人才培训等主题演讲的同时,更围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这一主题展开头脑风暴。

  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谢松在致辞中表示,为提高园区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高新区今年将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一是支持并推动园区企业在精益生产、精细管理、产线智能化改造、技术人才培训、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加快业务转型升级;二是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新兴业态在企业制造流程中的转化应用;三是实质性对接本地技术或服务,促进本地新一代信息技术软、硬件产业的行业跨界融合,形成更多本地化智能制造生态。

  【现场】

  促合作

  汇聚众多方案提供商

  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用机器视觉技术替代人眼,实现自动化检测;利用高效图像多维解析技术,帮助工厂搭建智能制造体系;针对初创企业的云资源和技术服务……论坛配套的供需对接会上,我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带来了多样化、特色化的产品。经过对接,有十多家企业与提供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高新区企业雅马哈信息带来了其拳头产品——7大A1云平台和MES制造执行系统,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采购生产管理、设备设施运维、快销渠道管理等服务。没过多久,他们带来的宣传页便所剩无几。

  “这次活动聚集了一大批本地智能制造方案提供商,不仅能快速响应园区企业的需求,更可满足智能制造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的需求。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园区企业走智能制造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意义。”雅马哈信息总经理赵复军点赞此次活动。

  【亮点】

  搭平台

  技术与应用场景结合

  助推重大项目落地

  记者注意到,“智能+”“赋能”是此次论坛的高频词。嘉宾们普遍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的改造和提升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人工智能’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两会期间,‘智能+’‘工业互联网’更成为热词。”厦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会长方淑贞说,企业走向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需要整体规划、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支持。她表示,此次论坛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协会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相关资源,把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助推智能制造项目洽谈和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切实服务企业。

  全周期

  强化政策保障

  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而品质的提升有赖于产品良率、可靠性及成本控制,智能制造将有助于提升产品良率,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赋能。”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处长彭军锋告诉记者,提高产线自动化率、产品良率,以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推动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彭军锋介绍说,从为企业提供“问诊”咨询服务,到帮助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做好供需对接,再到具体方案实施环节,高新区通过“智能制造十条”对企业进行资金补助,高新区的服务贯穿了企业智能制造升级的全周期。接下来,高新区还将举办供应链平台专题、设备运维专题、人才培训等多种针对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服务活动,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展望】

  推进智能制造工程 火炬今年怎么做?

  人物原声

  作为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主力军,火炬高新区该如何以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火炬高新区又该如何推进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让我们听听企业家、技术研发人员是怎么说的。

  达智汇智能制造总经理赵丽娜:

  培养自主技术人才

  实现企业快速升级

  针对劳动力红利消失、用工成本不断提高、产品更新换代快、生命周期短等挑战,企业需要用创新的精神和思维探索转型升级之路。智能制造的技术创新并不是为了达到机器换人的目的,而是利用技术提升人的价值。企业利用智能制造技术与系统成功转型的同时,也需要借助整体解决方案让自己具备全方位的视角。

  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需要有新思维、新技术、新体系、新能力,需要更多的资源集结在一起,互利共享,协同合作,从而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创造产品优势、创造业务优势。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是一个系统升级的过程,从精益流程,到自动化引入再到信息化升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的融合,这需要大量的技术资源与人才。能够成功的核心就是自驱动能力,这也是我们服务的核心。

  时代在改变,科技在改变,不变的是创新和对卓越的追求。智能制造系统的核心永远在看不见的地方,火炬高新区在未来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可以透过引导与协助企业进行自主技术人才的培养,再到让企业人才有能力推展技术应用,从而实现企业快速升级,助力企业在未来激烈竞争的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

  博智深学科技董事长贾国城:

  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有利制造业企业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孕育出许多优秀的制造型企业,火炬高新区更是处在最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新一代优秀创业人士的首选。随着国内制造业面临来自全球消费市场变革以及产业链重组的巨大压力,政府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协助企业转型智能制造,这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的投入。过去几年,这些技术在国内迅速发展,但资源大都集中投入在互联网及金融相关领域。

  厦门周围原本就有非常成熟的制造型产业生态链,大部分属于中型以下规模。火炬高新区如果能加速引进针对制造业智能化的相关技术公司,在园区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这些无法自行进行智能化升级,也无力负担昂贵的专业人工及设备投入成本的企业提供可公用的大数据平台,并且租用人工智能相关服务,必定能够让这个区域的制造业在智能化的浪潮中顺利转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为厦门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睿视智觉CEO龚纯斌:

  在高端制造领域

  机器视觉大有可为

  这两年,火炬高新区内孵化出很多AI类前沿的技术服务团队,目前已经形成以火炬为平台、技术团队服务、制造商业伙伴多方共赢的局面。睿视智觉作为一家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公司,与制造业最大的应用结合在视觉检查方向。机器视觉应用在制造业中的精确质量分析领域,通过比人眼敏感多倍的相机,结合AI技术提升图像理解的能力,用于在超出人类视觉范围的分辨率下发现电路板等产品中的微观缺陷,并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对极少量的样本图像进行培训。

  火炬高新区内大量的高端制造类企业已经累积了大量生产数据,这些数据已经能够支撑算法训练,具备走向智能化的基础。但是随着深度学习和制造场景的结合,对算法普适性和强算力支撑都提出了很高的需求。构建算法自训练系统,不仅可满足产品化标准,更可大大简化算法的开发难度,并且形成客户数据的保护。对于算力,我们认为FPGA能够在实际推理部署中体现出它的优势。

  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奇:

  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壮大人工智能产业链群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已经进入万物智联的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不断实现突破。人工智能创新技术在家居、教育、车载、医疗、金融等很多行业出现非常成功的融合案例,为这些领域带来了极大的改变。现在,既有“智能+行业”创造出的全新机会,也有“行业+智能”带来的巨大提升。火炬高新区也实现从培养众多“互联网+”企业到引进培育“智能+”企业,这些企业的进入,为高新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最近几年,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厚积薄发,已经形成覆盖材料、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云知芯在软件园三期成立后,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集美区的大力支持下,把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制造基地和芯片开源平台作为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目前,火炬高新区正不断构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打造以产业聚集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和技术服务平台,希望未来高新区可以从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入手,吸引更多生态企业和更多研发人才,让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头雁作用,整合研发、人才、行业资源,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我们与火炬高新区的合作,将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良性发展,加速厦门人工智能产业基础服务建设,壮大产业链群,推动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化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