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702421.jpg

海南今年拟安排119个省重点项目支撑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19-03-28 15:0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省2019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近日出炉。今年海南拟安排省重点项目119个,总投资513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915亿元,比2018年增加292亿元。其中,竣工项目15个,年度投资149亿元;续建项目44个,年度投资366亿元;新开工项目60个,年度投资400亿元。拟安排31个预备项目,总投资2614亿元。这是海南日报记者3月28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的。

  各行业投资计划方面,“五网”基础设施和十二个重点产业总投资额占比分列首位和次席,分别高达2129亿元、20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分别为391.4亿元和300.5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总投资的42.78%和32.84%。总投资额排在第三位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总投资额2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总投资额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3亿元。生态环保行业总投资额1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5亿元等。

  各市县投资计划情况方面,年度投资逾百亿元的市县只有海口、三亚两个市县,分别是177.3亿元、101.1 亿元,分别占年度总投资的19.4%和11.0%。澄迈计划投资47.4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5.2%,排在第三位。文昌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洋浦经济开发区紧随其后,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等。

  今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关键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突出体现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发展、高起点要求,是海南步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导向和示范作用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2019年,海南将按照“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的原则,围绕重点行业(包括总部经济、高新技术、十二个重点产业)、重点设施(包括“五网”基础设施、 军民融合、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重点区域(“海澄文”一体化、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洋浦经济开 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航天科技城、海口江东新区、海口临空产业 园、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等方面,将具有投资体量、建设规模、带动作用的项目,安排为重点项目。 同时,坚持符合“多规合一”和海岸带开发与保护的原则;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得违反生态红线的原则;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投资强度双控原则;坚持“少而精”和 “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产业项目必须进入产业园区的原则,产业项目数量占年度重点项目总量的50%以上 ;列入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原则上应完成项目立项或核准或备案、环评、用地预审、林地审批、海域 审批以及土地征用等事项;列入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新开工项目,若要求调出年度计划的,需报省政府同意 后方可调出;项目建设工期原则上不超过4年,超过4年的应分期列出。

  2019年海南省重点项目的准入标准是:总部经济、旅游业、会展业、“五网”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0亿 元以上(个别重要项目适当降低);互联网、物流、医疗健康、海洋油气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热带 农业、低碳制造业、医药产业、生态环保、公共服务设施、教育、文化、体育产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 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总投资3亿元以上。

  原标题:海南今年拟安排119个省重点项目支撑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