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46523.jpg

主流媒体聚焦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2019-03-22 15:11 来源:长沙市政府网站

  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进入10天倒计时!2019年3月21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长沙高新区,就岳麓峰会前期预热进行采风,大家先后走进长沙信息产业园、柳枝行动众创空间、兴盛优选全国总部、浩鲸科技总部等地,解码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

  长沙信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肖勇军接受了众多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新经济、新项目、新模式前沿领域在高新区都能找到相关项目。企业创业团队、创业者在长沙诞生成长成常态,每年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在1500-1800家之间,每天平均产生五家以上企业。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企业家在高新区都可以“偶遇”,各元素都是常态。

  肖勇军介绍,业态方面,本土移动互联网企业逐步走出湖南,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尤其在“一带一路”的环境下,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企业、大品牌,越来越多的在长沙布局,形成产业集聚。生态方面,长沙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每年互联网人才的引进都在三万以上。文化方面,移动互联网文化逐渐形成,无人商店、智能街区,适应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精神需求的文化逐步出现。

  长沙从一开始培育移动互联网产业,肖勇军就参与其中,可以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到底如何,他最有发言权。他表示,放眼全国,长沙还处于第二阵营,与“北上广深”存在很大差距。但是发展速度却在第一阵营,尤其是创新活跃度,可以名列全国前三。“北上广深”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已经形成,产业链都是围绕龙头企业聚集、形成。湖南移动互联网企业较为分散,创新点多,但是没有大规模的企业。但是靠着2万多家中小企业的集聚,形成了一个上千亿元的行业。在追赶外地的过程中,融入了本地元素,发挥交通、政策等优势。

  把创新能力与本土元素结合起来,智慧园区的建设,大部分都是本土企业。肖勇军表示,下一步,紧跟移动互联网发展方向,将这几年积累的优势释放出来,加大对总部、第二总部龙头企业的培育与引进。同时,在区块链等新经济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使其有应用场景,抢占制高点。其次,加强产业支撑平台的建设,比如柳枝行动这类平台。“我相信,下个五年将有爆发时期。”肖勇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截至2019年2月,柳枝行动已经为474个早期项目提供资金扶持,成为省内孵化项目最多的双创平台。采访团在柳枝行动众创空间感受创新创业的热度,采访了柳枝行动孵化的明星项目代表,挖掘创业故事。

  在去年岳麓峰会,总部(第二总部)成为网络热词,一年时间,吸引了不少总部(第二总部)落户,兴盛优选和浩鲸科技便是典型。据了解,兴盛优选是一家有温度的社区电商,定位于解决家庭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包括蔬菜水果,肉禽水产,日用百货等全品类精选商品,依托社区实体便利店,通过线上预订,到门店自提的方式,所有商品今日下单,次日到店,消费者享受 100%售后。目前业务已辐射湖南、湖北、广东等10大省直辖市,及300余地(县)级城市,2019年1月交易额达到3.7亿元,成为中国社区电商的领跑者。

  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浩鲸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据智能科技公司,由阿里巴巴和中兴通讯共同投资,迄今已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政府及其他行业客户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在电信BSS/OSS领域,浩鲸科技跻身全球电信软件行业Top20行列。浩鲸科技先后获得 “公司级CMMI 5级认证”“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等荣誉,并拥有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和国家对外工程承包一级资质。

  当日下午,采访团还深入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58小镇、猪八戒网进行采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