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13.jpg

呈贡信息产业园引领云南“数字经济”

2019-03-22 13:32 来源:昆明日报

  呈贡信息产业园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优必选产业园作为呈贡信息产业园的园中园,其机器人的下线,不仅填补了昆明服务机器人制造的空白,也为昆明机器人产业发展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日前,记者来到呈贡信息产业园云上小镇优必选机器人工厂,近距离感受云南的“智能制造”。

  填补昆明服务机器人制造空白

  优必选机器人Cruzr年产量达3万台

  在云上小镇的优必选机器人工厂,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拥有不同的强大技能。便携式智能机器人悟空作为全球首款拥有生命感的高档智能人性机器人,功夫、体操、瑜伽还有太极对它全不在话下,还可陪伴孩子学习娱乐。智能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则拥有导航避障、精准人脸识别、数据采集分析等功能,有效地简化工作流程、降低人力成本、减少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智能转型。

  昆明市优必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Cruzr智能机器人装备生产线项目是全球第一个也是目前最大的服务机器人自动化工厂,目前已落户云上小镇,并建成集自动立体仓库、AGV物流、滑板线、自动全功能测试、自动包装机器人等多项自动化设备,覆盖从仓储物流、整机装配测试到包装出货的全工艺流程的Cruzr机器人装备生产线,厂房面积约4000平方米。生产线于2017年10月16日正式生产,同时研发中心已组建完成。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自动化工厂,优必选昆明公司建有2大仓库5条产线,覆盖了从仓储物流、整机装配、测试到包装出货的全工艺流程,目前Cruzr机器人年产量可达30000台。

  此外,除机器人工厂,昆明市优必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园区投资建设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园今年也将破土动工。该项目用地面积132亩,建筑面积约19.1万平方米,总投资6.6亿元。主要建设机器人生产车间、产业商业平台、产业研发中心、云计算数据交换中心、机器人体验中心等。项目去年1月25日完成土地竞拍。2019年预计完成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第一季度完成项目投资1亿元;第二季度完成项目投资1亿元;第三季度完成项目投资1亿元;第四季度完成项目投资2亿元。

  引领云南“数字经济”

  云上小镇带动4000人就业

  优必选机器人仅是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的项目代表。2019年呈贡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要把呈贡信息产业园建成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

  云南云上云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洋介绍,园区正引领建设云南的“数字经济”。云上小镇自2016年建设以来,截至上个月,累计服务企业720家,在孵企业523家,注册资本金总额近150亿元。2018年,小镇入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13亿元,同比增长297%;完成缴税1800万元,同比增长523%;带动4000人就业,同比增长5%;累计获得1011项知识产权评定。目前,万溪冲核心区浪潮产业园已建成投产,孵化中心开业在即,中国移动、云南省云计算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下一步,园区将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以区块链、5G、跨境电商为抓手,大力发展云南省软件信息产业园、云南省数字经济示范园、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园中园,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培育信息服务业生态圈,做实本土信息产业,在云南省发展信息产业的大战略中发挥好引领作用,当好排头兵,致力于把园区建设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国家信息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省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核心园区。(记者 万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