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47.jpg

贵阳经开区今年将全力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

2019-03-21 16:31 来源:贵阳日报

  3月20日,记者从经开区举办的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深度研讨会上获悉,今年,经开区将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群化发展等方面全力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为贵阳建设“中国数谷”贡献力量。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开区将推进数据区、产业设施区、科研培训区和商业配套区“四个区”建设,同时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在建设数据区方面,与知名云企业合作,共建数据中心大楼,建设超过1万平方米的数据机房,形成可容纳3000个机柜的存储能力。在建设产业设施区方面,启动产业综合体建设,重点推动军民融合靶场、自主可控靶场建设,形成1到2条自主可控产品生产线、1至2条工控安全终端生产线、1至2条智能传感器生产线。

  在建设科研培训区和商业配套区方面,经开区将深化与北京邮电大学的全面合作,通过共建共享等方式,建设大数据安全未来研究院;启动占地225亩的培训中心建设;启动融创商业区和人才小镇建设。

  在加快建设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经开区将启动5G核心网基础网络铺设,实现楼宇5G核心网全覆盖,推动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安防等5G应用示范建设。

  在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经开区将加快四大产业发展。在发展大数据安全软件产业上,开展网络安全产品、安全云平台、数据安全产品等业务;在发展大数据安全装备产业上,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自主可控产品安全测评等业务;在发展大数据安全服务产业上,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软硬件测试、评估、认证等业务;在发展大数据衍生业态产业上,主要开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项目申报、中心建设等业务,力争新增大数据安全领域省级标准1至2项、建成大数据安全领域工程中心1至2个。积极探索大数据安全+工业安全、大数据安全+军民融合、大数据安全+金融服务等业务。

  据了解,按照贵阳市提出的“1+1+3+N”思路,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功能布局包括产业示范板块、靶场板块、科研培训板块、产业孵化板块、生态景观休闲板块、综合服务板块等六大功能板块。目前,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已完成数安大道和数安公园(一期)建设,完成大数据安全靶场一期系统的搭建与开发,建成靶场“一库五平台”的主体框架;生活配套服务方面,已为入驻企业提供饮食、办公等服务。

  (本报记者 黄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