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712358.jpg

川桂携手共建“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

2019-03-20 14:52 来源:成都日报

  3月18日,离成都1000多公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内,一家名为广西川桂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跨省企业正式完成工商注册,取得工商营业执照。

  细数该公司几家股东,不难发现,自成都至宜宾和泸州,再到广西钦州市,一路向南,都有参与——成都产业集团下属的成都蓉欧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和泸州交投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同时,还包含广西钦州市广西中马园区华物产协投资有限公司的出资。

  一家公司,跨越两省,涉及四市。这正是成都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全面提升南向开放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发挥成宜泸等地南向开放产业优势

  广西作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门户,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心,是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和窗口。

  去年9月,四川与广西签署《深化川桂合作共同推进南向开放通道建设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省区将共同打造区域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南向通道,推动南向贸易便利化,扩大南向国际产能合作。

  成都产业集团董事长石磊介绍说,钦州市地处广西南部沿海,是“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节点、北部湾城市群的重要城市,也是大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拥有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等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同时,5亿吨吞吐能力的天然深水良港,无疑是中国内地通往东盟各国的桥头堡、中国沿海新兴的大型重化工业基地。

  事实上,当前成都具有向南开放的产业优势,泸州、宜宾具有航运通道优势,钦州则具作为大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优势。“我们研究提出了成、宜、泸三市与广西方面合作共建南向开放通道的思路,得到了宜宾市、泸州市、钦州市、中马钦州产业园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石磊表示,经共同研究,各方就共建合作载体“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及组建“广西川桂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事宜达成一致。

  推动川桂供应链体系合作

  当前,联接四川及广西钦州的铁海联运外贸班列已正式投运,以钦州为枢纽的“川—桂—港(马)”国际物流通道全线贯通,成为四川南向最近的出海通道,钦州作为我省建设南向通道的重要陆海枢纽的作用正逐步凸显。

  成立广西川桂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力,打造川桂两省区经贸“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构建起川桂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圈、人文交流生活圈以及对外合作朋友圈。

  公司主要职能之一,便是推动川桂供应链体系合作。“我们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进成都、钦州等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南亚、澳洲、新西兰等南向国际供应链市场对接,优化贸易格局和产业要素,发展进出口商品转口贸易、保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企业总部经济等,打造面向东盟等地的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石磊分析说,争取通过3—5年努力,促进川桂两地面向东盟的双边贸易额新增100亿美元。

  推动川桂优势产业聚集发展

  公司成立后最为核心的项目莫过于川桂产业园区建设。未来,这个园区将作为川桂两省各地区域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的合作平台,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加工贸易、装备制造和外向型产业。

  经初步协商,园区首期在中马钦州产业园选址500亩,建设供应链园区总部、加工贸易基地和文化交流中心等。远期规划也已基本确定:将根据实际发展需求,拓展到钦州港川桂临海产业园5平方公里。

  这个园区将承担推动川桂在优势产业聚集、通道资源协同、供应链综合服务、国际双向投资领域全面合作的重责——

  引导培育优势产业。以面向东盟市场的外向型产业、应用东盟资源的内需型产业为重点,集中发展港口物流、加工贸易、装备制造、石化精加工等产业,引导优质项目、优势产业聚集。

  整合物流通道资源。整合成都铁路口岸、宜宾、泸州等内河港口以及钦州海运港口等资源,共同搭建川桂通道资源合作联盟,为南向通道用户提供全程物流综合解决方案。

  提升供应链服务能级。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进成都等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南向国际供应链市场对接,打造面向东盟的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

  推动国际双向投资。积极搭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多国多园”的双向投资合作载体,引导推动四川、广西等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东南亚、南亚等东盟企业“引进来”,培育发展南向经贸共同体。(记者 张家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