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424751.jpg

辐射整个牧区 四川年内将启动草原两大园区建设

2019-03-15 15:16 来源:四川在线

  3月15日,在广元市青川县召开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年内四川将在川西北牧区启动草原观光旅游园区和草原生态畜牧产业园区两大园区建设,以辐射带动整个牧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草原公路带观光旅游园区将以拓展草原生态功能内涵,把草地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作为生态经济的重要内容。

  具体而言,以川西北生态区南路公路泸定至巴塘、中路公路汶川至德格、北路公路汶川至若尔盖为主线,打破州县地域限制,通盘规划设计,以不同草品种的颜色和高差,融合当地民族文化,在1600公里公路沿线平均2公里建植带内,每年向前推进100公里,用十年时间,建成约900公里景观草原旅游产业园区。

  其它草原观光旅游园区要突出民族地区特色,结合大香格里拉、大九寨、邛海-螺髻山、泸沽湖等精品旅游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在沿线牧区培育草原生态观光旅游业,并开发特色农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为主的休闲快捷食品和旅游商品。

  省级草原生态畜牧业产业园区,则是在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农林部门协作,采取“省级草原生态畜牧业产业园区+省级公路带观光旅游草原园区”高度结合模式,把草原科技园区植入其中,把种草养畜、精深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合理配置,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借助省级园区,四川将鼓励地方政府引导财政投入和社会资本在其它支线发展观光旅游和特色草牧业。进而,逐步高海拔牧户引流到产业园区集中,减轻草原生态压力、自然恢复草原植被。从而实现我省草原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