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539310.jpg

济南高新区剑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19-03-05 16:39 来源:济南日报

  初春的泉城,生机勃勃。济南高新区3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奔跑和奋斗的身影处处可见。

  2月16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周六,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带领工作组赶赴北京,与国科控股公司对接,促进合作落地。2月21日,王宏志带队赴深圳,先后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天安云谷考察,推进合作。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月27日,全市“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高新区20个项目参加,全市最多。其中多个项目对全市产业布局有里程碑意义。当日,高新区分会场设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那里,新建的标准化厂房封顶在即,工人们正紧张施工。“用不了多久,这里就是遍地厂区。”每个人的眼中都看到了希望。

  济南高新区中心区,航拍中状如戒指的齐鲁软件园的周边布局了多颗珍宝——大数据大厦楼群即将拔地而起,新整合的“双创大街”人才济济;高新区东部,济南生命科学城又接洽了几家外地生物医药企业,他们都想把研发总部布局到济南……

  如果把济南高新区比作一棵树,这棵树如今到了硕果累累的时期。2019年,济南高新区以“生态赋能”为抓手,决心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有底气◥

  跻身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李凯声是济南市人大代表,作为IT产业的领头人,李凯声对数字非常敏感。“我留意到,越来越多政府文件喜欢用数字说明情况,不但准确客观,更是敢于‘亮剑’的表现。”

  济南高新区亮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底气何在?用数字来看看。

  2018年,济南高新区实现“三个千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2亿元,浪潮集团、中国重汽两大产业巨头年营业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填补我市没有千亿级制造企业的空白。

  2018年,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12.8%,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到22.8%,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5.1亿元,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实际完成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16.8%,税收比重达到92.2%;楼宇经济提升明显,新培育税收“亿元楼”10个,占全市33.3%;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7.1%;净增规模以上企业56家,逆势超额完成任务。

  这组数据是高新区加速发展的基础所在。

  2018年底,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1位,实现“连续两年,每年提升4个位次”的高速发展。综合评价排名中,济南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四个一级指标方面均有所提升。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从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可持续发展能力从第73位上升到第12位,一举跃升61个位次。

  排名前15的国家级高新区,一般被称为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而排名前10的国家级高新区一般可称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很明显,济南高新区离“世界一流”一步之遥。

  这组数据是高新区超越自我的信心所在。

  ◤有支撑◥

  优质项目聚集筑坦途

  自诞生之日起,济南高新区就身负布局产业、发展经济的使命。不止要不甘人后,还要奋勇争先,这股奋斗之勇浸入每位高新人的血液。

  2018年,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财政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5倍以上。2019年,1.5倍的目标仍要保持。

  2月27日举行的全市“聚力项目建设 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备受瞩目,这既是一次全市重点项目的集中亮相,也是各区县、各行业新一年比拼的开始。

  新一年,济南高新区重点项目全市最多。2019年,高新区承担市级重点项目27项,占全市10%,总投资979.3亿元,占全市8.5%;年度计划投资287.1亿元,占全市9.6%,同比增长23.4%。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达到20个,全市最多。

  新一年,济南高新区优质项目聚集。27个重点项目中,实体经济项目有21个,包括18个制造业项目、3个服务业项目,年计划投资168.6亿元;城市建设项目6个,包含4个基础设施项目、2个民生保障项目,年计划投资118.5亿元。

  新一年,济南高新区项目科技含量高。集中开工的20个项目中,有多个全省第一、全国第一乃至全球第一。富能半导体高功率器件项目是我省第一个真正开工的芯片项目,率先打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局面。此外,还有全球生产规模最大、规格品类最全、技术含量最高的华熙海御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全球第一个拥有培养皮肤再生技术的磐升生物组织细胞资源库研发生产基地,填补国内空白的光电集成电路等一批处于技术链高端的优质项目。

  新一年,济南高新区投资强度大。辖区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2个,其中富能半导体高功率器件项目达到50亿元,正威广电集成集群项目达到180亿元。实体经济项目的亩均产出可达2000万元以上,其中杰迪机车项目5310万元、移动智地·济南产业园4762万元。

  ◤有赋能◥完善生态系统凝聚发展之力

  在国内,生态赋能是个比较新鲜的词汇,很多人至今仍不解其意。

  通过生态赋能,腾讯6年再造了15个腾讯;通过生态赋能,富士康从“制造”转变为“智造”,拥有了全球影响力;2018年,大咖云集的中国杭州云创大会,把主题定为“开放·生态·赋能”。2018年,济南高新区已在全区积极践行生态赋能。

  什么是生态赋能?怎样为团队赋能?工作怎么干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这些,是济南高新区各职能单位、各园区、各街道都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王宏志曾用森林来形象地诠释生态赋能。“就像空气、阳光、水分、土壤、树木是营造一个区域‘生态大森林’的必要资源,济南高新区将深入实践‘生态赋能’式发展。”他说,济南高新区将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公平法治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赋能于企业和人才,培育出郁郁葱葱的产业大森林。

  2019年,济南高新区将持续扩大“一次办成”改革成果,让“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严格落实创新创业若干政策,实现提供服务零距离、执行政策零折扣、生产经营零干扰,打造审批最少、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高新品牌”;全力保障综保区封关验收,助推自贸区申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生态赋能发展再添薪火。

  济南高新区肩负发展重责,勇于在全市、全省中“走在前列”。以“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济南高新区制定“千百万”产业升级行动计划,每年培育一个千亿级企业或新兴产业,每年至少开工建设一个产出过百亿元的产业项目;出台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三年行动目标,重点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创新开源战略、企业倍增战略和产业亮剑战略,兼顾创业升级战略、国际链接战略和形象优化战略,推动中科院协同中心项目等35项重点工作。力争到2021年,全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企业群落构建、创业生态营造、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总规模达到万亿水平,成为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凭借现有2000家企业、2018年850亿元营收,济南高新区敢于提出“2019年生物医药产业过千亿”;凭借2018年实现“三个千亿”、27个优质重点项目、生态赋能的发展路径,高新区敢于瞄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已经设定,高新区有基础、有干劲、有方法,何愁不能达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