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3113716084.jpg

金融“引擎”助力襄阳自贸片区发展提速

2019-03-05 13:24 来源:襄阳日报

  人民币跨境使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金融服务开放化……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的160项改革试验任务中,涉及金融的有46项。

  我市对于自贸片区的定位不仅是政策洼地,更是创新高地,金融创新正逐渐成为这片创新高地上的发展“引擎”,在推动自贸片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金融机构“生根发芽” 加快入驻形成集聚效应

  2017年4月1日,伴随着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以下简称襄阳自贸片区)的挂牌成立,建设银行自贸区支行、中国银行自贸区支行等相继挂牌成立。紧随其后,农业银行自贸区支行、工商银行自贸区支行……全市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纷纷出动,陆续在襄阳自贸片区开业运营。

  “襄阳自贸片区的成立对银行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建设银行自贸区支行负责人说。一年多来,该行积极与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对接,举办了多场产品推介会,重点就襄阳自贸片区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情况、通关政策、普惠金融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介绍,为近200家企业授信1.96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83亿元,切实满足了襄阳自贸片区企业资金需求。

  2017年6月23日,襄阳农商行自贸区支行挂牌成立,成为襄阳自贸片区内唯一的地方法人银行分支机构。一年多时间,该行积极发挥地方银行的优势,为襄阳自贸片区企业开辟贷款“绿色通道”。

  “1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我们力争1个工作日内回复初审结论,3个工作日内审批发放;100万元以上的贷款,3个工作日内回复初审结论,7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放。”襄阳农商行自贸区支行行长张俊说。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积极配合市金融办和市自贸办开展金融招商,目前已有3家证券公司、3家保险公司、3家租赁公司和4只股权投资基金进驻襄阳自贸片区。

  金融产品“百花齐放” 探索创新满足各类需求

  自贸区是“试验田”,建设襄阳自贸片区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2017年6月20日,农业银行襄阳市分行与襄阳国际陆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陆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行为陆港公司提供包括资产、负债、现金管理、投行及国际业务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在未来五年内向陆港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提供不低于1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汇总征税给我们企业带来了便利和好处,通过中行出具的汇总征税保函,每月几十份报关单的税款可以集中延期缴纳,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提货速度更快,还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2018年11月底,该公司以中国银行襄阳分行出具的汇总征税保函,在武汉海关快速办结了通关手续。

  为服务好襄阳自贸片区企业,各大银行纷纷开展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了“纳税贷”“税贷通”“云税贷”“出口保险贷”等无需抵押的信贷产品10余项,仅“税贷通”“云税贷”这两个产品就为襄阳自贸片区企业办理无抵押物贷款9265万元、新增授信1670万元。

  此外,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还组织各银行利用海外直贷、信用互换和贸易融资等方式引入约1.5亿美元外汇资金,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同时,通过外债登记窗口加大合规跨境融资业务的宣传,提示其中的风险,多次堵截境外机构利用内保外贷、返程投资诈骗境内企业的企图,为相关企业挽回损失百万余元。

  作为金融工作的一项有效补充,去年,在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的推动下,人保财险襄阳自贸区支公司在全国首创商用车整车汽车延长保修责任保险试点项目上,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轻型商用车对接,销售新车在保修期后由于产品质量原因导致的车辆维修保险,带动车辆回厂维修,提升售后产值和品牌实力,助力新车销售和竞品车销售。

  金融服务“润物无声” 有理有情实现多方共赢

  襄阳自贸片区业务由境内延伸至境外,对金融服务的要求更高,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去年3月22日,浦发银行以离岸直贷方式向襄阳自贸片区内某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企业放款1000万美元,在两个工作日内办理到位。在资金到位后,又根据客户需求,当天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及时满足了企业生产资金需求。

  为进一步方便襄阳自贸片区企业,2017年9月,市国土局、市金融办等四个部门发布《关于完善不动产抵押登记促进金融市场发展的通知》,把不动产登记受理场所延伸到部分银行网点,贷款客户直接在银行办理抵押手续,取消了“注销原有抵押权”这一环节,贷款客户在未还清原贷款时,依然可以进行续押贷款。将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时限减少到3个工作日以内,有效降低了限贷风险和融资成本,实现了续贷、抵押无缝对接。这一创新已成为湖北自贸区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在全国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部署动员会上推广。

  “税务、商业银行代理国库等均不需再进行纸质收入退还书的比对、审核等工作了。”2017年6月,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对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使用的TBS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退更免(退库、更正、免抵调)业务电子化。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国库科负责人常清华说,这解决了企业和个人退税时间长、环节多、手续繁杂等问题,业务处理时间由原来的10天左右缩短到2天左右,极大地节省了时间。此项创新作为“襄阳自贸片区大幅简化退税流程”的案例之一,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的肯定。

  “银行辅助名录管理改革”试点后,企业“跑路成本”大幅下降;指导试点机构对企业外汇收支业务逐笔进行辅导,提高外汇监管效率。全市去年办理名录登记125家,同比增幅为14%;新增办理货物贸易名录企业125户,增加了14.28%。业务办结期限从数天缩短至1小时内。这一改革在全国首创,被列为2018年襄阳市自贸改革十大创新案例,作为湖北省第二批创新经验案例在全省推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