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095154074.jpg

上海自贸区按下改革“加速键”

2019-03-04 16:52 来源: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宋宁华

  新年伊始,在位于上海自贸区世博片区的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中国区域总裁潘庆向前来大调研的浦东新区领导晒出“成绩单”,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满满;同时也希望上海自贸区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让企业将更多的研发、人才等投入自贸区,闯出新天地。

  去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区一堡”建设全面推进,“三个联动”取得新进展,“试验田”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3.0版方案明确的9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的96项已全部完成。

  如今,上海自贸区又面临将新片区建设成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历史机遇;按下改革“加速键”,跑出自贸新速度,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找到新的发力点

  2019年,自贸区新片区当仁不让将成为上海自贸区的新发力点。这个定位在“特殊经济功能区”的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意味着上海自贸区又将迎来历史性的新篇章。

  人们怎会忘记那激动人心的一刻?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称,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从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之初的28.78平方公里,到之后扩展为5个片区的120.72平方公里,再到如今的新片区,人们清醒地意识到:自贸区新片区并非只是物理面积的扩张,更重要的是功能的拓展和发展的突破。

  在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组书记陈杰看来,定位为“特殊经济功能区”的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要解决经济总量和经济密度的问题,落脚点应在发展上。“核心是规则构建,核心的竞争力是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的发展。”

  他认为,新片区应体现出三个“新”:新开放,即从原有的应对现有国际贸易规则,到主动设计、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新经济,从原有的诸多制度性障碍,到放开手脚推动新经济的发展;新格局,从原有的依靠自己打开市场,到吸引更多的资源,提升资源配置的能力。

  助燃冬天一把火

  新春刚过,上海旋即燃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现在有的企业家和专家说要准备‘过冬’,上海要优化营商环境,率先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上海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自贸区作为上海乃至全国改革的“领头羊”,同样面临宏观经济速度放缓等挑战,对助燃这把“冬天里的一把火”责无旁贷。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1年到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及其增长率”的折线图显示,尽管公司销量不错,但去年开始却首次出现负增长。“我们仍对中国市场保持乐观的态度,认为和日本等国际市场的汽车保有率相比,中国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公司负责人提出,希望上海自贸区发挥先试先行优势,为企业减少成本,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

  寒冬知劲质,尽管大环境形势严峻,但上海自贸区仍克服重重阻力,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数字显示,2018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65亿元,占浦东新区48.2%,占全市14.3%。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46万亿元,占浦东新区70.9%,占全市42.8%。社会投资持续活跃,全年新设企业约7200户,累计新设企业5.88万户,试验区范围内累计共有企业8.85万户,占浦东新区31.1%。外商投资稳步发展,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近1300家,在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数的占比由试验区成立前的5.2%上升至目前的18.2%。

  跑出自贸加速度

  在上海自贸区,一支进口口红的上市速度几乎与原产地同步,这得益于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为备案的政策,改革前是3到6个月如今减少到3到5个工作日。

  欧莱雅亚太区产品安全与法规有关负责人指着一支最新款粉底棒告诉记者:“这是通过进口‘非特’进来的,而且是亚洲首发,我们非常高兴有这个途径能够帮助品牌建立更好的产品形象,更加快速走近中国消费者。”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的重要内涵。早在2015年,上海浦东新区率先试点“证照分离”,2017年全国10个自贸区同步推进。在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已形成完整体系,在全面实施国务院部署的第一批116项改革事项基础上,全面完成第二批47项改革任务,自主推进35项改革任务,并出台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

  正在全市推进的“一网通办”,在自贸区也是风生水起。“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基本建立,在全市率先实施“一网通办”,浦东新区327项涉企事项已全部进入网上政务大厅,53%的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47%的事项实现“只跑一次”,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85%。

  春江水暖鸭先知,自贸区改得好不好,企业的用户体验是关键。在一系列制度创新推动下,“自贸区速度”让企业们拍手叫好,幸福感飙升。企业登记环节审批速度大幅提升60%以上,新设企业实现2天设立、4天开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带设计方案出让24个自然日办结,不带设计方案出让80个自然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从20多天缩减到5个自然日。

  改革开放新高地

  “如果这款新药不是在上海自贸区、在张江研发,不会那么快获得批准。”去年,和记黄埔医药自主研发的呋喹替尼胶囊新药上市申请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这是首个在中国研发并获批的抗结直肠癌肿瘤新药。和记黄埔资源副总裁吴振平说起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MAH)制度的实施深有感触。如今,MAH范围已从上海自贸区拓展到全市43家单位的68个品种。

  随着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良种”播撒,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地一项项创新成果落地。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负面清单带来的正面效应已经彰显。上海自贸区全面落实2018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两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累计落地企业超过2800家,其中,在38个开放领域实现全国首创项目落地;特斯拉新能源整车项目、穆迪(中国)有限公司等项目的落地,实现新能源汽车、信用评级等开放领域零的突破。好制度带来好项目。

  2018版负面清单实施以来,共新设外资项目601个,吸引合同外资42.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4.9亿美元,分别占新区72.5%、70%、76.9%,占全市20%、19%、34.4%。

  历史新机遇的号角已经吹响,上海正谋篇布局,将通过差别化的探索,加速建设自贸区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去年11月14日,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自贸区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加强研究、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持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贡献。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应勇市长指出,要加大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复制推广力度,对自贸试验区的成熟经验一条条梳理,尽快在浦东乃至全市复制推广,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再出发,“自贸人”永远在路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