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545462.jpg

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展现黄金传奇

2019-03-04 14:04 来源:新疆日报

  ■黄金如何变身一件件精美的首饰?在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不仅让你看到黄金首饰生产的全过程,更满足你对黄金的各种想象。

  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智能城。2月22日,记者坐车从市中心出发,半个小时便到达目的地。产业园共8层,每层2500平方米左右,已入驻20多家疆内外黄金、宝玉石首饰制造企业和相关机构。讲解员霍思思告诉记者,目前产业园一、二两层对游客开放。

  一楼分三个区域:文化展示区、高端创意展示区和产品展销区。在文化展示区,游客可以了解世界黄金史、中国黄金史、新疆黄金史。

  新疆自古就是全国黄金富集地之一。这里有一个模拟新疆地形的大沙盘,直观展示了新疆黄金资源的分布。在展厅里,还能看到原生态的金矿石,据说1吨金矿石平均只能产出3克黄金,足见黄金的稀有。

  在这里,记者看到了手工制作黄金首饰的古老工具:形似小酒杯的“窝仔”,其实是个熔金器皿。还有熔金的小土炉、为熔金炉鼓风的“皮老虎”……过去的金匠就是用这些工具制造出巧夺天工的精美金饰。

  让游客大开眼界的要属高端创意展示区。这里有中亚黄金宝玉石产业园的镇园之宝——重达30千克的金砖。最“吸睛”的是一件金光闪闪的金衬衫,用2.5千克纯金,由5位匠人纯手工费时一个月才制作完成。还有镶红宝石的金馕、黄金鸟巢、金长寿面等创意黄金制品。

  霍思思介绍,这些创意新奇的高端展品都出自新疆奥斯玛尼金银饰品加工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就在二楼,全部对游客开放。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游客可以看到制链机如何造出不同花形的金链,足球车花机如何在不同尺寸的金球上雕刻各种花纹……

  二楼还有一间古法手工艺坊,用一种叫“孜然”的传统手工艺制作黄金首饰。在工艺坊里,伴随着舒缓悠扬的音乐,50岁的师傅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带着4位徒弟,正专注地打造一件金饰,他是有30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金匠。

  阿不都热西提介绍,孜然工艺对手艺要求很高,做一对最普通的孜然耳环,5个人合作,至少也要两天。正所谓慢工出细活。记者看到,这种纯手工制作的金饰花纹繁复、细腻入微。大工业时代,精工细作的手工制品自然是高端产品。孜然金饰价格不菲,却从来不乏买家。

  一楼的展销厅里有各种风格的黄金首饰,可以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此外,大厅还有“3D打印个性定制”。工业园的设计师可以根据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当场设计,为游客定制独此一件的黄金首饰。在工业园三楼还设有专门的黄金检测机构。

  霍思思告诉记者,因为厂家在楼上,产品在一楼销售,省去了所有中间流通环节,这里的黄金制品和商场里的相比,更有价格优势。

  “2018年下半年开园以来,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希望把这个产业园打造成特色黄金文化旅游景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虹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