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jpg

日照综合保税区计划今年7月争取封关运营

2019-02-27 19:51 来源:日照日报

  “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在封关运营前,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

  2月22日下午,日照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一场特殊的会议———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正在进行。

  看项目、问情况、解难题、促进度。将汇报综保区建设情况的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悦团团围住的,不仅有市委常委,还有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40多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

  “综合保税区行政管理机构(管委会)还未成立,这将影响封关验收工作的正常开展”“原日照保税物流中心263亩土地,征收工作还未完成,影响查验区、公共仓库等规划建设手续的办理”“工程建设方面,资金压力依然比较大。”会议现场,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被郑悦一项项列出。

  问题浮上来,办法想出来:市发改委、商务局等40余个市直部门将验收工作细分成18个工作事项,其中,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于3月底前全面梳理验收区域的土地利用情况,完成土地手续办理及供地工作;由市委编办牵头,于4月中旬前设立综保区行政管理机构(管委会);市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给予综保区1000万元的运营补助。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综保区于去年5月获批,计划今年7月争取封关运营。如今,依托港区一体、交通、产业配套等优势,综保区正在洽谈推进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着力在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方面实现破题。

  而确保综保区顺利封关运营,并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平台、新名片,是这次市委常委(扩大)会开到建设现场的初衷。事实上,将市委常委会议现场从办公楼搬到发展现场,已经是今年继1月份在日照港召开后的第二次。

  发展的问题在一线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一线探寻。迈入2019年,日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两会”精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地生根。

  “施工许可证办理慢的原因是什么,可以容缺办理吗?”“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我们利用外资工作很不理想,如何实现突破?”把脉问诊、现场办公,研究推进的不仅仅日照综保区建设工作,“双招双引”也是重要的议题。伴随着市委书记齐家滨的连环发问、各部门负责同志的沟通协调,现场办公的高效率不断显现。

  “今后每个月,都要到基层一线召开一次市委常委(扩大)会,‘敲开核桃’‘解剖麻雀’,现场研究解决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市委常委会在‘创新、落实’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各级干部冲到一线、干在一线,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地、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齐家滨的一席话,彰显了市委在抓落实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早动,才能主动。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赛跑、与竞争对手赛跑。返程车上,市发改委主任赵刚的落实电话已经打起来:“抓紧时间准备好相关材料,及时与对方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联系,下周我们就去北京推进这个项目。”刚刚放下电话,坐在一旁的市商务局局长焦安勇立刻接过话:“我回去马上整理一份清单,把有希望的项目列一列,咱们及时碰头,把利用外资这个事情一起好好促进促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