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4.jpg

四川:自贸区可先出区后报关 能缩短企业物流约30%的时间

2019-02-21 14:47 来源:成都晚报

  传统作业模式下,企业须先办理申报手续,货物才能出区离境。而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正在推行的货物出境通关新模式——“先出区、后报关”,则能大幅缩短企业货物通关时间,提高企业的物流效率。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12月14日,海关总署将“先出区、后报关”改革复制推广到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而在此之前,该模式已应用于四川自贸试验区,帮助成都多家企业节省通关成本,提高全球竞争力。

  帮助企业实现全球订单

  7×24小时响应

  什么是“先出区、后报关”?据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是指针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以下简称“区域内”)的出境货物,企业可通过金关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保税物流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凭核放单先行办理出区手续,再向海关报关的业务办理模式。“以前,通关手续比较繁杂。企业要等所有的报关手续完成之后才能运输,效率比较低。而‘先出区、后报关’等通关一体化改革可以让企业先运输再办理手续,这极大地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运输成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成都海关依托通关一体化政策试点推进该项改革,目前已取得突出成效,惠及戴尔、仁宝、纬创、四川国际、汇晨等多家企业,“其中仅戴尔公司2018年就申报先出区、后报关备案清单3.7万票,货值42亿美元,主要商品包含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主机等。”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改革实施以来,帮助企业实现全球订单7×24小时响应,货物从出区到实际离境所需时间缩短了30%。有效增强了企业订舱操作的灵活性,保障了成都至口岸列车班列和海运班轮的有效接驳,企业全球竞争力显著提高。

  通关一体化改革带来便利

  企业深有感触

  通关一体化改革带来的便利性,2016年5月就开始将该模式运用于工作实践的戴尔公司对此深有感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模式的推广,简化了通关流程,让企业工作时间大幅缩短,“以前货物出境在现场办理手续要1个小时左右,现在20分钟内就可以处理完成。如果说货物需要通过铁路运输,之前我们要提前一天将货物运到青白江,然后等待报关,待手续完成后才出关离境。现在当天去就可以了,只需提前通过电子信息系统登记便可先运输到沿海,运输期间同步办理报关手续。这样大大降低了时间和运输成本。”同时,戴尔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案例的推广也使得企业出货时间更加灵活,让企业产品能够更快运输到客户手中,提高市场竞争力,拿到更多海外订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