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07151932520.jpg

佛山高新区:推动创新驱动 释放新政红利

2019-02-21 11:22 来源:南方网

  佛山创新驱动发展的平台引擎将进一步升级。日前,《关于加快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佛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印发,以10个计划、共29条支持方向,发挥高新区核心载体作用汇聚创新资源,全面支撑佛山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建设。

  今年佛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佛山国家高新区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新兴产业集聚,着力建设成为创新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跻身全国高新区20强。

  这一目标正在佛山高新区加速落地。目前在国家高新区中排名25位的佛山高新区,此次通过《办法》面向全球发出1000万元“悬赏”,设立“重大创新项目悬赏奖”,征集项目研发人员和团队。同时,佛山高新区还将以最高500万元,鼓励本地企业投资境外实体经济,融入全球市场。

  资金奖励、土地政策扶持加速汇聚企业研发总部

  最近几年,佛山高新区在国内排名节节攀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其舍得花真金白银引资引智,并持续优化政策与服务的供给。去年底,佛山高新区发布对瞪羚企业与单打冠军企业的扶持政策,每年扶持总额共达8000 万元。而此次《办法》更具针对性与综合性,将扶持面全面铺开。

  根据《办法》解读文件,其基于佛山高新区的创新基础、短板,以及产业特色和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充分借鉴武汉东湖高新区、重庆高新区、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等先进园区和地市的创新政策条款编制而成。

  此次《办法》的一大亮点,就是对创新资源的吸引、汇聚方法和力度进行了升级。

  《办法》出台了研发总部集聚计划,加快企业研发机构集聚。佛山高新区将鼓励园区企业建设更高水平研发机构,对新认定的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研发机构分别奖励10万元、15万元、50万元、100万元;对国内外龙头知名企业到高新区内建设企业研发总部在土地出让、报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同时,佛山高新区更将设立“重大创新项目悬赏奖”,围绕高新区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领域,根据企业、产业联盟、新型研发机构需要解决的重大应用研究研发难题和重大产业化项目,由政府和企业一起面向全球征集项目研发人员和团队。佛山高新区将根据项目的投入情况以及经济社会效益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配套补贴。

  此外,抢抓军民融合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风口,佛山高新区推出军民融合创新计划,推动军民技术能力向园区流动。对军工单位民品产值占比超过50%的企业,佛山高新区将一次性给予100万—500万元不等的奖励。

  最高奖励500万元促本地企业投资境外实体经济

  除了加大吸引资源的力度,佛山高新区在服务好区域内企业、促企业生产创新提质增效上,也释放了不少新红利。

  为了支持企业创知名品牌,高新区内企业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将给予一次性品牌推广专项经费补助50万元;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佛山高新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品牌推广专项经费补助200万元、100万元。

  而对于在创新上有远大抱负、希望获得长远发展的企业,利好也将不断涌来。佛山高新区推出创新型企业壮大计划,支持高成长科技企业发展,助力高企树标提质。

  对于扶持的对象企业,佛山高新区进行了详细划分。比如,对首次获得佛山高新区单打冠军企业认定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对近三年销售收入每年增长率达到100%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在壮大创新核心力量——企业的同时,支撑创新的高技术服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佛山高新区将加快培育高技术服务业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其所属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独立核算,且独立运营并对外服务,自纳税年度起,比照其营业收入的1%给予奖励扶持,单个企业最高扶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此外,企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体系,或本地企业投资境外实体经济,也将获得政策资金红利。高新区内企业在科技发达国家(地区)设立研发分支机构,获补助100万元;而在境外投资实体经济的本土企业,其投资的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奖励500万元。

  ■相关

  扶持3类项目

  佛山高新区

  释放智造新利好

  近日,《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扶持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印发,推进智能制造在该区域制造业中的应用和升级。其中,每个申报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暂行办法》所称的智能制造升级项目,是指运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对企业生产线、生产车间及制造相关环节进行部分或整体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项目,具体包括三类项目。

  对智能化单机应用项目,佛山高新区对在企业生产流程的关键节点采用高端数控设备、工业机器人、智能测控装置等智能化的项目,购置总金额在1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设备购置总金额20%的补助。每个申报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对整线改造及智能车间建设项目的,佛山高新区将对开展智能车间建设的项目,软硬件总投入在2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项目设备及系统购置总金额30%的补助。每个申报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300万元。

  对智能制造综合应用项目,企业总体规划软硬件投入在500万元(含)以上的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将被纳入智能制造综合应用项目予以扶持,并获得项目设备及系统购置总金额40%的补助。每个申报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500万元。

  全媒体记者 吴欣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