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10884.jpg

燕郊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持续扩容

2019-02-20 16:18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省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表彰奖励2017年全省先进开发区的通报》,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称号,并获得奖励400万元。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燕郊高新区狠抓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目前,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82家和859家,各类科技孵化器总孵化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只有科技创新企业群体大量涌现,科技创新的源泉活水才能源源不断。”燕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梁宝杰介绍,他们把培育和壮大创新主体作为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加大引进、培育的力度,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持续扩容。2018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7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2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73家,有效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59家。同时,全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48家,有两家企业跻身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机构行列。

  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阵地。百世金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省级孵化器,城美科技孵化器、华北科技学院众创空间申列廊坊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截至目前,燕郊高新区拥有各级各类孵化器及众创空间14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市级7家,总孵化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

  持续强化对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业务指导,引导区内企业通过建立研究机构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全区拥有院士工作站7家,涉及分子诊断与生物芯片研究、瓦斯防治和地质防治水研究等前沿领域,入驻院士16人。奥格流体、鼎科远图等10家企业获批廊坊市级研发中心。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燕郊高新区全力优化发展环境。他们帮扶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高新企业认定、平台认定、小巨人企业认定、专利资助等共申报兑现奖励资金1060万元;整合各类资源,加快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成立了燕郊高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三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构建“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实现科技要素的合作共赢。

  发挥毗邻首都的区位优势,加快搭建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着力构建京津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将区内发展势头良好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为创新、创意的“种子”萌发成创业企业提供优良土壤。目前,燕郊新技术创业中心、兴远高科孵化器、百世金谷孵化器、谊安医疗孵化器跻身廊坊市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行列,成为瞄准京津强大科技创新资源招才引智的重要支点。

  借力京津创新资源,燕郊高新区管委会还与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企业技术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在专家人才、科技需求、项目信息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他们利用专家信息库资源帮助区内企业解决发展中难点问题,组织院士、专家面向区内企业分阶段、分产业开展管理咨询、技术咨询、技术诊断和技术服务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