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50206878.jpg

昆明各园区吹响新年开工“集结号”

2019-02-20 14:36 来源:昆明日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春节假期刚结束,昆明各园区和企业就已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新一年的工作中。本报记者深入园区、走进企业、下到车间,看到了园区干部脸上的干事激情、企业车间火热的生产场面。

  昆明高新区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今年高新区将切实担当起“经济建设主战场、产业增长主力军、科技创新排头兵”的重任,围绕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这个主题,树立“以质量高低论英雄”的新观念,以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夯实发展基础,以选优选强提升产业层级,以科技创新推进动能转换,以党建引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闯出一条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多年来,高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科技服务体系、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聚集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正在逐步形成。

  春节刚收假,昆明高新区就掷地有声地提出了今年的目标。今年,高新区将全面推进“高创园”建设,用足用好省、市、区资金和项目叠加支持的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市场化、社会化服务模式,争取在引进国际国内顶尖人才、推进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有新突破。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和承接国家科学研究设施;提高专业化孵化水平,优化楼宇资源配置,提升产业层级,围绕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业等科技型企业,推进项目置换,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形成培育一批、在孵一批、毕业一批的完整链条,在孵化成果产业化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实施好“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建设”项目,提升园区双创水平;完善 “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新链条,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主板上市,力争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

  昆明经开区

  领导现场调研解决问题

  2月11日下午,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学锋、管委会主任李河流和区住建局、滇管(水务)局、城管局、公安分局、洛羊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调研洛羊大冲公园周边,实地查看了大冲水库水质绿化景观、道路交通等问题,为尽快启动该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谋划切实可行的方案。

  大冲公园所在地原是农村,当地村民为蓄水灌溉修筑了大冲水库。随着经开区信息产业基地的发展,周边的农田已成为居民小区、学校、商超,大冲水库便成为一道景观,经开区也以水库为核心投资修建了大冲公园。近期有群众向经开区反映,公园周边货车停放等问题与越来越美的环境不协调,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在2019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便现场调研,为群众解决问题。

  经实地调研和综合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后,经开区初步敲定,3月份前提出大冲公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方案,包括加强货车在生活区的进出管理;查缺补漏公园周边景观,对部分地块实施增植补绿改造;加大水库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偷取水行为,依法取缔周边不合规农家乐,确保水库水质。对大冲公园周边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还居民美景,打造安全、祥和、优美的经开区,为城市居民生活创造舒适的环境。经开区将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回应群众的期待,从一点一滴做起,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经开。

  滇池度假区

  守住生态“金字招牌”

  春节收假后,滇池度假区干部职工已迅速从“春节状态”转入“工作状态”,结合自身的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新一年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滇池度假区就业局的工作人员在完成首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后,收假第一天就积极与区内企业进行对接,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深挖有效就业岗位;行政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才刚刚结束春节期间的忙碌,又投入下一轮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把责任化为实际行动,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一个风景更加优美、市容秩序井然的城市环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滇池度假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激励广大干部改革创新激活力,稳中求进谋发展,突出抓好改革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品质提升、社会稳定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度假区生态优美这块“金字招牌”,坚持建管并重,把城市的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度假区。

  新年新目标

  滇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浮法车间副主任付华萍

  做企业持续发展“垫脚石”

  本报讯 记者张怡报道 每天上午8点半到岗,下午5点半收工,这样的工作云南滇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浮法车间副主任付华萍坚持了30余年。2月12日是春节收假第二天,付华萍的心早已经从假期回到了工作岗位。巡检、工艺调整等,这些做了30多年的工作他依然一一丝不苟地进行。“浮法车间原料、热端和冷端三个工段工作缺一不可,是玻璃生产的关键部分。我的工作就是侧重工艺对成本、设备进行管理等。”付华萍表示,2019年,他将严格执行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用严谨的态度要求自己及车间工作人员,做企业持续发展的“垫脚石”。

  昆中药一车间(提取)工艺员范礼博

  为公司标准化生产贡献力量

  本报讯 记者郭曼报道 在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工作了4年多的范礼博,随着新工厂的落成来到了马金铺。收假第一天,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了新一年的工作中。作为一名技术管理方面的业务骨干,他去年经历了老厂到新厂生产操作上的转变,和同事们一起顺利进行了第一批转移品种的试生产,并一次性通过GMP认证。今年他将进一步做好设备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完善,进一步为公司节约资源,提升产量,为公司标准化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产量提升15%,今年月平均产量能达到400吨。”范礼博说。

  企业复工忙生产

  过去一周,各园区企业生产车间正在紧张生产,工人们干劲十足。昆明云内动力、昆明三川电线电缆、云南磷化集团海口磷业公司、云南滇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迅速恢复生产,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云南金丰汇等一批民营企业各项业务第一时间步入正常的工作节奏,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正紧抓工期。

  时间:2月11日

  地点:昆明高新区

  上午9点,位于昆明高新区的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30余名员工全部到岗。当天下午,他们就迎来了一位澳大利亚的客户。其实从2月3日开始,就有一些客户陆陆续续在跟天保桦公司对接2019年的业务了。该公司总经理钟毓笑言,整个假期他都处于半工作状态。而到外地回家过年的同事也在2月13日前全部到岗。

  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海外高层次团队携国际领先专利技术回国创业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以农产品白芸豆为原材料,进行高新技术深加工,从白芸豆中纯化分离淀粉酶抑制蛋白(α-AI)、植物凝聚素(PHA)等达到国际标准的高附加值产品。目前是中粮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北京、上海、珠海、澳大利亚墨尔本拥有直属营销中心。

  “2018年我们发展得还不错,订单量是2017年的五六倍。以前我们是纯正的原料商,今年我们会有新的发展,因为去年底我们拿到了一个产品的批文,今年终端业务将全面开展。”钟毓表示,预计2019年的订单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3倍至4倍。

  时间:2月11日

  地点:嵩明杨林经开区

  上午10点,在嵩明杨林经开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的施工现场,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已开始搬运钢梁,还有一部分工人在吊装钢结构。据工地负责人介绍,2月10日开始,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已经在进行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工人在工地上施工。

  “因为混凝土2月14日才能供应,我们公司基地建设的一些基础工程建设目前还不能开展。待2月14日之后,公司全体员工按时到岗,进行冲压、焊接、涂装的施工,倒排工期,紧抓工程进度。”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于2018年4月11日正式入驻杨林经开区汽车产业园,总投资24.46亿元,规划产能10万辆/年,分两期规划建设。一期规划产能5万辆新能源汽车,主要建设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及零部件配套等设施,将生产E200、E200S、E160、E400四款车型,预计年产值50亿元,预计2019年底项目一期将建成投产。“二期将根据市场发展适时启动建设,通过投入新车型、增加新生产线最终达到10万辆/年的设计产能。项目一、二期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50亿元。”该负责人说。

  时间:2月12日

  地点:昆明经开区

  上午9点30分左右,在昆明经开区经景路上的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乘柴事业部车间,装配生产线上的几十名工人已经就位。旁边的成品车间里,待检测区整齐摆放好了上百台成品发动机。春节一收假,昆明云内动力第一时间恢复生产,紧锣密鼓地为新年的“开门红”做准备了。

  在车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的同时,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等公司高层,正与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学锋、管委会主任李河流等开展座谈。

  “春节收假第一天公司就召开了经济运行分析会。虽然当前形势较为复杂,但我们对公司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杨波介绍,3月份,昆明云内动力将开始生产国六发动机,4月份产品就能下线上市。这将是今年公司的重要增长点,我们正在谋划如何在第一时间抓好营销工作,抢占市场先机。

  近年来,昆明经开区对企业的扶持政策,是昆明云内动力发展的重大支撑之一。在了解了昆明云内动力发展计划和需求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现场分解任务,并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服务保障,切实帮助昆明云内动力做好示范项目申报,继续落实“一企一策”,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

  随后,经开区领导一行又到了位于小商品加工基地内的云南金丰汇油脂有限公司。2月11日,该公司已恢复生产。2月12日上午,已出货100多吨。

  云南金丰汇最知名的产品为“金菜花”品牌系列食用油产品。该公司在2014年搬迁至经开区后产量快速跃升,目前已是产值超过10亿元的规模以上企业。尽管近几年保持着稳定发展,但企业在寻求新突破的时候也面临不少困难。对于公司来说,当前最急切的问题之一就是融资。云南金丰汇财务总监施正强介绍,5月份开始将进入油菜籽原料的收购期,正是最需要资金的时候。“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商品进入大型商超均需要大笔的压款,流动资金压力很大。”

  在了解到企业所需后,李河流现场承诺,将为企业与驻区的两家金融机构牵线搭桥,探索研究新方式,尽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赵学锋也对企业提出了殷切希望,建议云南金丰汇找准定位,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打造好品牌,做成昆明乃至云南叫得响的名品。

  时间:2月12日

  地点:海口工业园区

  2月12日是春节收假第二天,走进云南磷化集团海口磷业公司(下称“海口磷业”),各类装置已经全面投入运行,厂区生产一片火热。“事实上,春节期间,我们只有DAP、磷酸二氢钾等装置停工了,硫酸、磷酸、重钙等装置照常运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化工企业,很多装置停工会对企业造成较大损失,如硫酸装置停工将导致整个厂区没有蒸汽,且重新启动将耗时近半个月。

  也正是有收假立刻收心的态度,该公司近年来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节节高升。自2015年受相关政策影响以来,很多肥料企业面临普肥产品供大于求、销售价格难以覆盖成本等问题,2016年,海口磷业出现较大亏损。针对这一问题,企业一方面确定以销定产思路,另一方面降普肥、增特肥,加快转型升级,在2017年大幅减亏后,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其中浮选厂已连续6年突破设计产能,2018年11月单月精矿产量突破14万吨,创浮选厂现有条件下单月精矿产量最高纪录;磷酸完成年度目标的105.58%,同比增长8.55%;硫酸完成年度目标的113.34%,同比增长4.18%;精制磷酸完成年度目标的100.1%,同比增长5.29%;大量元素水溶肥完成年度目标的117.96%,同比增长57.8%;余热电站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18.5%。这些产品及发电量均创了历史最好纪录。不仅如此,截至2018年12月,每吨加工成本较上一年降低5.9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此基础上,今年,企业将为食品级磷酸项目投产做准备,逐渐从化肥行业转向化工行业,发展精细化工。将按计划启动磨矿,新增浮选项目,加速推进磷石膏渣坝扩容等项目,并力争MKP、WSNPK销量翻倍,NPS销量增加3倍。

  在海口工业园区内,生产如火如荼的还有云南滇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2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该公司,浮法生产线上12毫米玻璃正缓慢从冷端工段出来,一名工作人员正准备将玻璃入库。公司总经理助理卢本兴介绍,由于生产的特殊性,浮法生产线自2017年5月点火烤窑以来,需不间断运行8年至10年,中间一旦停工,将会导致生产线瘫痪,造成上亿元的经济损失。这个春节假期,公司有近百名员工正常工作,并超量完成生产任务。“今年1月以来,企业产量呈现蓬勃增长之势,每天完成生产600吨以上,已超出设计产能,且一等品率达85%以上,实现了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公司无论是销量还是产品表现都可圈可点,其研发生产的高透光隔热平板玻璃在保持高透光的前提下,可阻隔近100%的紫外线和90%的红外线,夏天能减少室外热能进入室内,冬天则能减少室内热量外泄,提高室内保暖效果,达到节能目的。该产品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估,成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外,去年该公司浮法玻璃总产量达20万吨,深加工玻璃总产量达50多万平方米,总产值超过4亿元。今年,该公司将在新产品研发和提升产量方面下功夫,推进超宽、超长建筑玻璃投产,并通过工艺技术革新,重点加快深加工工艺技术提升,研发生产防弹玻璃等高端产品,力争产值超过5亿元。

  时间:2月13日

  地点:阳宗海七甸产业园

  上午8点,热热闹闹的鞭炮声,打破了阳宗海七甸产业园清晨的宁静。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工人们有序地排起了队伍,领取公司发放的开工红包。在春节假期后正月初九复工投产,并在当天给每一个员工发放红包,是昆明三川公司的传统。今年也不例外,照例在这一天正式开工了。

  阮永增是车间绞线工段长。正月初八他就从曲靖宣威田坝镇的家中来到公司报到了。开工当天一早,领了红包后,他又到公司财务领到了300多元的路费补助。春节公司报销往返路费,是从公司高层到一线工人都能享受的福利。用电子地图定位,按照身份证上的家庭住址到公司的距离,每一名一线工人都可享受0.8元/公里的路费补助。领完福利后,阮永增就拿到了车间主任的生产计划派单。“今天大概要完成的生产计划是10千米左右。”阮永增介说。

  车间里的生产才刚刚就绪,仓库里就已经在准备发货了。当天有4车成品要运出,这批电线电缆将运往昆明至西双版纳高铁墨江段项目地。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松川说:“很多客户都在催单,一开工就很忙。”

  尽管各界研判2019年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但郭松川充满信心:“2018年我们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2019年的目标是实现50%的增长,这个目标还算是比较保守的。一季度我们就有望完成全年任务的35%,实现‘开门红’。”

  郭松川说,仅云南市场就有70亿元的增长空间。与此同时,昆明三川公司今年还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经过前期的考察和筹备,昆明三川公司在泰国曼谷成立的分公司将在今年5月正式运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