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jpg

海南农垦围绕自贸区(港)建设打造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区

2019-02-18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8日从2019年海南农垦工作会议暨一届三次职代会获悉,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海南农垦将谋划打造国家热带特色农业示范区。

  海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2018年,海南农垦实现集团营收和职工自营收入403.5亿元,增长11%,其中集团企业汇总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6.36%;利润总额5.89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投资45.3亿元。

  去年来,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南农垦设立海南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海南农垦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发布新华·海南农垦系列价格指数。

  同时,按照海南自贸区建设“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以及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海南农垦谋划了新能源汽车出行、土地作物银行、海洋牧场、碳汇交易等15项重点工作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一期、蓝洋莲花山地质公园等一批项目开业、竣工。推进垦区特色小镇建设、棚户区改造和共享农庄建设。

  杨思涛称,作为海南最大的国有农业企业集团,海南农垦将继续打好天然橡胶和南繁育制种两大金字招牌。

  其中包括,高标准建设核心胶园,加强胶园生产管理和综合开发利用。整合海南省内外橡胶加工资源,加快推进橡胶加工业转型升级,拓展乳胶制品等上游市场,延长橡胶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注重橡胶生产、加工、应用等环节的研发,增强天然橡胶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海南农垦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深度布局天然橡胶全球化产业链,开展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和离岸交易,增强天然橡胶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在全球的话语权。

  此外,海南农垦将高标准建设南繁科研育种专区,推进万亩制种基地和种子烘干厂落地,探索建设种子期货中心和交易平台,打造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杨思涛说,海南农垦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整合产业资源,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实现市场、渠道、品牌、团队等资源共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一条龙”产业链。充分利用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在巩固现有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和茶叶、胡椒、槟榔、咖啡等热带作物优势品种的基础上,不断引进和推广种植市场反映好、经济效益佳的热带水果和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

  在发展非农产业方面,海南农垦将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在旅游、金融、医疗健康、会展、大宗商品交易、碳排放权交易、新能源等产业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要全力推进天然橡胶、咖啡、胡椒等具有海南特色的大宗商品交易,建设完善以天然橡胶、咖啡等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价格指数发布中心,获得更多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