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45848068.jpg

广州高新区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2019-02-18 14: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高新区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在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扫一扫“二维码墙”,便可查询到391个涉及企业登记、建设、经营管理的“一窗式”集成服务改革事项、223个“秒批”事项、95个公安事项,进行在线申报,实现“码上办”。

  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专题

  新春伊始,一场覆盖全国的营商环境竞争赛已经打响,各省市区纷纷召开会议,谋变营商环境新高地。

  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广东的改革步伐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划出“试验田”大胆探索。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担当着尖兵角色,能否在“试验田”种出累累硕果,成为了各地瞩目的焦点。

  2月16日,在2019年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周末,该区召开全区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会议,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参会并讲话。

  会议吹响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和招商引资号角,提出要将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和群众对地方政府的“用户体验”去提升,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用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吸引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图/何瑞琪 通讯员黄于穗、李周耿

  新年目标:引进10家世界500强

  2018年成绩单

  过去一年,该区引进诺诚健华、卡尔蔡司、瑞士龙沙、默克、PNP垂直加速器等重大项目138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央企、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投资项目33个,总部类项目29个。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该区以22.47亿美元总成绩完成市下达任务指标的122%,连续5年位居全国开发区前三、全省开发区第一,长期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2019年新目标

  2019年,该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大的气魄解锁招商新目标——围绕“引进10家世界500强,30家重大企业总部,100个以上优质重大项目”。目前短短一个多月,已经完成新引进签约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额820亿元。

  招商BRT行动计划:为高质量发展修出“快车道”

  2019年,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全力实施招商工作的BRT行动计划。如同市民熟悉的BRT(城市快速公交系统),该区的“BRT招商行动计划”为高质量发展修出“快车道”,为动能转换提挡换速。

  其中,“BRT招商行动计划”的B是指大项目(Big project),R是指实体经济(Real economy),T是指人才和技术(Talent and Technology)。

  Big project:通过抢抓大项目引领大发展。近期将扎实落实引进千亿级项目、百亿美元级创新园项目和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以及国际知名生物医药龙头项目。

  Real economy:将通过扎实构建产业生态,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在全产业链上下功夫,优化完善产业生态,争取产业链的每个关键节点都有重大突破,形成整个产业的“大厦”。

  Talent and Technology:强力引进高端人才和技术。在大力支持王晓东、施一公等顶尖专家团队建设一流研发中心的同时,依托欧洲分子中心、冷泉港实验室、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药学院、牛津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机构,以全球视野引进高端人才。

  营商环境再次“系统升级”

  建设“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高效服务型政府

  记者看到,本次会议要求区属单位中层干部参加。该区将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根治“微官僚”现象,建设“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高效服务型政府,做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黄埔形象”,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认同感。

  政策创新:推出“金镶玉”2.0系列政策

  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创新先行。当天会议透露,2019年该区将全新推出“金镶玉”2.0系列政策。从2017年推出的四个“黄金10条”释放巨大政策红利开始,到推出人才和知识产权“美玉10条”,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以“金镶玉”政策和“风投10条”“技改10条”和IAB主导产业政策等系列政策,成功构筑起产业与人才双驱动的“金镶玉”政策体系。

  截至2018年10月,“金镶玉”系列政策已经累计向企业兑现85亿元,2017年兑现52亿元。

  行政审批:试行“无人审批”

  会议透露,在行政审批领域,该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技术审查改革。另一方面,该区对审批速度的追求甚至到“秒”,即来即办、即来即批,审批结果“立等可取”。目前该“秒批”政务服务改革广获好评,目前已完成第二批“秒批”政务服务事项的初步摸查,将于5月前推出并公布实施。

  同时,该区将率先试行政务服务事项“智能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探索“AI+政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受理、智能审批”,试行不需要工作人员审批的智能“无人审批”,甚至让更多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企业筹建:探索“拿地就建”

  今年,该区将进一步优化信任筹建改革举措,完善主动服务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将搭建企业筹建项目信息平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将通过优化梳理企业筹建ISO全流程,获取筹建项目生命全周期的动态信息。优化承诺制信任审批,积极探索“拿地就建”“先建后验”的创新实践。

  知识产权: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核心区

  该区自2016年7月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域以来,已经建设成为目前国内知识产权高端资源最为丰富、齐全的区域,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已成为该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著名的品牌之一。

  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发力提升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建设“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枢纽,以期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大集群”、示范性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

  人才服务:建设全国首个海归小镇

  通过建设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广州)生物医药小镇,打造全产业链闭环,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国际化人才社区。打造广州科学城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集聚粤港澳三地乃至全球创新要素、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积极打造集人才项目孵化、加速、创业投资、商务配套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产业园区。

  提升营商环境“用户体验”

  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值得关注的是,该区将进一步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借助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契机,在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及广东省范围内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

  此外,对改善营商环境而言,指标体系与评价机制,无疑发挥着“指南针”作用。该区将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区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可量化的指标,建立营商环境“晴雨表”。

  除了招商引资引进众多先进制造产业,该区也着重产城融合。面对“新买的房子,家旁边就有工厂”的尴尬,正研究在合适的范围预留一定的土地,让位拟引进的重大项目,作为“先进制造业保护区”以预留,从规划角度避免房地产、教育、医疗等项目引进时和先进制造业冲突的局面。

  会上,该区发出的声音坚定而宏亮: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将把营商环境视为生命一样去珍视和呵护,当好营商环境“建设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紧紧把握营商环境这个改革关键点、招商引资这个开放重头戏、实体经济这个发展着力点,奋力打造成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全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强有力支撑,推动区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该区将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和群众对地方政府的“用户体验”去提升,改革永远都在进行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