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3556688.jpg

衡水高新区2018年高质量发展取得崭新业绩

2019-02-18 11:09 来源:长城网

  2月15日,记者从衡水高新区召开的2019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了解到,2018年,衡水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该区聚焦以建促升,大力推进国家级高新区申创,在经济发展上努力走在全市前列。国家级高新区申创正式进入审批程序。主要指标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全市第二;财政收入38.92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19.9%,增幅全市第二;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42亿元,同比增长35%。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全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6.7亿元,占全市的一半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101.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产值的62.8%。经济增长对全市贡献率稳步提升,全区规上企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30%,较去年增长3个百分点;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0家,占全市的23%,其中2018年新认定42家,占全市的28%。

  该区聚焦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中科院+”提质扩容和成果转化,在协同创新上努力走在全市前列。衡水科技谷二期半年时间完成6.2万平方米建筑封顶。与中科院化学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中美生命科学产业苑揭牌运行,诺奖大师托马斯·聚德霍夫就任大健康产业发展首席顾问,朱日祥中科恒道团队、齐涛中科院过程所团队、姜玉雁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团队、孙毅中美干细胞和再生医学团队入驻衡水科技谷,“中科院+”再扩“朋友圈”。中科转化中心100项最新科技成果成功发布,24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国内首台、全球最大的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压缩机试验平台建成运行;中科汉禧生物科技竣工试生产,按照“一厂多企”模式打造规上企业“生产工厂”;中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美瑞科生物科技公司加快建设;京津石衡创客联盟孵化基地揭牌运营,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达到87家,较2017年增长32%。

  该区聚焦主业主责,大力推进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在高质量发展上努力走在全市前列。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国际生命科学峰会、中科院院士衡水峰会、国际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大会等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中科钒钛、中科恒道高端装备制造、中科材料科技等6个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一汽凌源重卡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雄安(衡水)超级计算中心、京南军民融合示范园、京东云计算基地、易智造云工厂北方总部等重大项目签约进区。32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冀衡药业产业化、老白干搬迁及技改、中广核车用生物天然气、均凯柔性液晶显示材料等顺利投产。2018年全市发改系统评比中,衡水高新区荣获综合考评“全能冠军”和争取上级资金、投资和项目建设2个“单项冠军”。作为全省“万企转型”策源地,率先开展示范试点,完成30家化工企业绿色化、高质化、安全化改造,启动“河北质量+工程设施装备”区域品牌高端品质认证,成功入列省特色产业名区示范基地、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又有一批企业取得新的突破性成绩:养元公司成功上市,管理经营团队荣膺“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入选2018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衡水老白干“大儒之乡·醉美衡水”高铁动车飞驰全国,品牌全国化再加速;衡橡科技不仅实现了世界最大转体球铰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成功安装,而且董事长田建德同志荣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丰泽公司将芯片植入桥梁支座,让传统产品有了“智慧”;京华化工纳税1.25亿元,实现了税收翻番。徐建培副省长实地调研衡橡、丰泽时对两家企业给予充分肯定,夏延军副省长对我区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做出重要批示。

  该区聚焦民生福祉,大力推进最美城区、最绿园区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努力走在全市前列。全省首个县级VOCS在线监控平台、全国首个区级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成投用,385家工业企业实现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精准管理,考核水质断面全年达标,空气质量连续三个月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高铁广场周边道路、新华小学竣工投用,西北外环改造提升、振华路南延顺利启动,“多城同创”取得阶段性成绩。完成112个村积存垃圾清理、2000余个农村厕所改造、12公里连村公路修建、10个村级公园建设、3.6万亩造林绿化,农村更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全区20村拆迁改造顺利推进,班曹店、北孙庄、北王庄278户村民搬进了楼房。500万农业产业化引导基金支持规模经营发展,鼎坤、景芝源等现代农业组织获得省、市认定。教育医疗惠民持续推进,819.45万大病救助补贴资金使1915名重病患者受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65元、1359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该区聚焦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双创双服”,在营商环境上努力走在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项目落地工作规程》《降低企业自付费六条措施》《关于对“开工、投产、规上、高新”四类企业的奖励政策》等超高含金量系列“大礼包”密集出台。行政审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16项事项实现“马上办”;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在河北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录入运行,全部区属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52项事项列入“一次办”受理清单;印发“就近办”实施方案,实现乡园“就近办”。总规模50亿元的“康、熙、通、宝”基金,累计为34家民营企业提供基金量15亿元,支持企业新增产值近50亿元。

  衡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在讲话中指出,成绩催人奋进,问题更不容忽视。经济运行方面,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项目方面,立市立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少,产业升级还处于爬坡过坎阶段;营商环境方面,缩减流程、创优服务机制还需完善,服务企业的“毛细血管”还需疏通;干部作风方面,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的问题在有些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整顿作风、提升效能的任务依然艰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干部能力不足、壮大集体经济的任务还很艰巨。

  (长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