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2154211467.jpg

日照开发区争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19-02-15 15:42 来源:大众日报

  2018年,日照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日照开发区成为该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山东省第6个综合保税区——日照综保区获国务院批复,日照开发区再添开放新平台。兼具日照港与日照空港双重区位优势的日照开发区,已经形成坐拥“双区双港”的发展新格局。目前,该区紧抓“双招双引”不放松,注重服务质量提升、园区配套升级,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双招双引”实现翻倍

  □张文军 田磊 田志敏

  总投资超15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开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集群”,日照开发区“整车梦”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通过日锻汽门项目落地的契机,“以商招商”引来帕卡濑精项目,成功签下投资8500万瑞士法郎的瑞士德志汽车零部件项目,对日本、欧美招商实现新突破;日照港中远海物流项目签约,世界500强项目争引实现新突破;日照开发区与中国保利集团国防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合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2018年是日照开发区的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和基础设施提升年,在做好传统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的基础上,重点瞄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下大力气引进“四新”促“四化”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招商引资质的飞跃。

  同时,日照开发区出台《关于全区领导干部带头聚力抓招商抓项目的实施意见》,划出各级领导干部招商时间和任务上的“硬杠杠”,实行一产业、一平台、一政策、一团队、一专案的招引模式,探索委托招商、资本招商等招引方式,掀起一次次项目招引“冲击波”。

  全年“双招双引”实现翻倍,新签约项目52个,其中,500强项目8个,过亿元的项目39个、过10亿元项目9个、过20亿元项目2个、过百亿元项目1个;引进院士1名、高层次创业团队11个、创新团队19个、创新人才203名,“双招双引”遍地开花。

  平台化招商模式渐成

  2018年,日照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化工专业园区,是全省唯一一家生物化工专业园区,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标再近一步。日照开发区与全国药科类高校“翘楚”——中国药科大学签订协议,双方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政产研用合作,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园产学研平台。至此,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达成合作的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已达6家、高等院校超过10家。

  在日照开发区3.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里,巴洛特药业、晟源康生物、科巢药业等9个在建拟建生物医药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到420万元,全部达产后的亩均产值可达710万元、亩均利税200万元,都是不折不扣的“亩产英雄”。日照开发区为项目筑平台,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质”“量”双升,平台化招商的新模式逐渐形成。

  不只是生物医药领域,该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的崛起如“雨后春笋”:金马集团、双港活塞完成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申报;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成功获批省级创新中心;电子信息产业园正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产业大楼和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截至目前,日照开发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达106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40个、市级61个。

  搭建高质量平台,技术改造、新动能培育都有了源头活水。2018年,日照开发区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9.5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7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8%。

  以“负向激励”倒逼干事创业

  通过狠抓干部效能提升和作风建设,创新实施季度述评考政、专题视频问政、“蜗牛奖”督政三大作风建设平台,直指具体工作中“推进工作不得力、履职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在用人机制创新方面,日照开发区破除人员编制和身份限制,待遇和收益向招商一线倾斜,制定《关于强化在一线精准考察干部的办法》,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作为干部考察的“主战场”,及时发现并合理利用“狮子型”干部和“老黄牛式”干部,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

  随着各项激励政策相继出台,全区形成人人勇担责任、奋勇争先的风气。凭借这支作风优良的“精锐之师”,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坚持去行政化、强市场化、强服务性,先后撤销9个部门和园区,压减部门单位内设科室65个,压减率达30%,实现机构“既精简、又高效”。该区通过做好优化服务“乘法”和简政放权“减法”文章,聚焦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专门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把区直各部门单位的153项行政审批及相关事项,全部集中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设立投资项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编制“一窗受理”工作流程图和服务指南,为项目建设开设“绿色通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