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702421.jpg

济南高新区获批山东省首批外贸转型升级试点

2019-02-15 13:42 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认定首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市、区)的通知》(鲁商字〔2019〕7号),全省共有12个区县获此殊荣,济南高新区作为济南市唯一区县成功入围。

  近年来,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济南市关于加快推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战略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外经贸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长足进步,2018年高新区完成进出口总额397.6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8.2%,同比增长26.5%,增幅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64倍,是其它十个区县平均增幅的3.12倍。其中,出口完成202.8亿元,同比增长29.9%,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9.1%;进口完成194.8亿元,同比增长23.2%,占全市进口总额的63.7%。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三项数据连续24个月保持正增长,连续36个月稳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位。

  下一步,高新区将以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的获批为契机,加快培育高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外贸产业集聚,打造交通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控机床为特色的四大外向型产业集群;同时不断完善外贸生态圈建设,整合各类产业资源,提高企业服务质量,逐步形成 “境外企业联盟+国际自主品牌+外贸新业态+境外营销网络+政策扶持”五位一体的生态圈建设模式,为外经贸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为济南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