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745806.jpg

海南自贸区首个新春:“慢节奏”生活 “快脚步”工作

2019-02-14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硕士毕业生姜欢在海南度过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几个月前,她刚刚作为引进人才落户海口,成为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者。

  “家人从黑龙江来到海南一起过年,到处走走看看这里的风土人情。”姜欢说,“奔跑”中的海南春节放慢了脚步,展现蓝天白云、沙滩大海的柔美。

  2019年春节是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后的第一个春节,海南各行各业的人群在“快脚步”工作与“慢节奏”生活中,感受着海岛跳动的脉搏。

  “春节联欢会大家报送节目太热情,要忙着海选节目。”三亚市老教授协会艺术团模特队领队李柏桦说,一台晚会竟然有85个团体及个人的180多个节目参选,“主题是放歌新时代,候鸟老人都有‘心声’表达。”

  每年入冬时,海南三亚都会迎来大批“候鸟老人”。2018年随着海南建设脚步加快,“候鸟”们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提高。“公园越来越多,市政建设越来越好。”李柏桦喜欢去附近散步,这里治违建、清河道、修岸线、建公园,“今年过年比往年舒服多了,希望三亚内外交通更便利,生活成本更低。”

  魏锦辉是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车辆运营部经理。今年春节景区人气“爆棚”,车辆运营压力陡增,他和同事每天值守在一线。

  “每天要把一万多人安全运到山顶景点,我们的做法是慢开车,快循环。”魏锦辉说,他会放慢行车速度,让游客在蜿蜒的山间也能欣赏到沿途美景。

  距离三亚不远的陵水新村渔港,疍家人浮水而居。黄亚尾坐在鱼排上悠闲喝茶,脚下就养殖着各种海鲜。今年春节,他感受到“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旺盛的海鲜消费需求。

  海鲜市场激烈竞争让黄亚尾具备了“国际视野”。“越南的海产品上市,这里的收购价就会下跌,所以要打时间差和产品差。”黄亚尾说,现在养殖的海鲜还没全部卖完,他已经在做下一批选苗进苗的打算。

  春节中,姜欢从“快工作”的节奏中慢下来,体会海南人的“慢生活”。“海南的生活是我理想中的慢节奏,但在建设自贸区进程上,海南走出了不一样的快节奏。”姜欢说,半年来她经历了从一名学生到企业人的角色转换,也从一名被引进人才成为引进人才的人。“‘百万人才下海南’、‘百日大招商’,要忙的事情很多,自己有一些压力,但更多的是得到了锻炼。”

  2018年11月,看好海南自贸区服务贸易发展,厦门和海南的两家公司合资成立海南国贸有限公司。郑晓波从厦门来到海南,担任新公司的总经理一职。

  “我和亲戚朋友开玩笑说是要‘下海’了,虽然不舍原来的工作生活环境,但我愿意来海南,为加快自由港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郑晓波说,公司从开户、注册,到办理相关许可速度都很快,这就是海南在营商环境上发生的变化。

  2019年1月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春节前郑晓波忙着推进这项新的业务。他说,下个月银行完成授信额度审批,公司就将加快脚步,开展成规模的对外贸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