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07151750865.jpg

让金山工业区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热土

2019-01-30 14:51 来源:解放日报

  在上海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大背景下,金山工业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努力打造海内外创新企业、创新要素和创新人才的集聚地。

  长期以来,金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2015年10月,本市首个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金山工业区正式运作。目前,注册落户园区的台资企业有80余家,其中这3年多成立的台青创业企业占八成,基地现已成为沪台经济合作、台青创新创业的热土。

  为更好促进对台招商引资及两岸青年携手创业,自2016年起,金山工业区新金山发展公司策划组织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日前,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市集举行,向社会展示两岸青年创业成果。会上宣布,今年将举行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欢迎海内外创客共同参与。

  有效提升工业区知名度

  2016年,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吸引两岸431个项目团队、1500多位青年参与,活动被列为当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台北举行。第二年大赛被列入国台办2017年两岸交流重点项目,共征集到创业项目475个,其中内地项目210个、台湾项目192个、海外项目73个。

  2018年,大赛参赛人数继续增加,创业项目领域明显扩展,涉及到生命健康、“互联网+”、物联网IOT、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领域。在8月24日金山假日酒店举行的总决赛上,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亲切寄语两岸青年创业者,希望他们在金山这片热土上携手共创美好明天。海内外50余家媒体对大赛进行报道,有效提升工业区的知名度。

  这三年来为办好大赛,金山工业区在参赛规模,比赛形式、项目落地等方面积极作为、有所创新。

  首先,适当扩大参与面。从去年第三届起,参赛对象从海峡两岸创客为主、设置上海与台北两个赛区,延展到设置上海、台北、香港等三个赛区,邀请更多港澳地区以及海外创客参与,扩大覆盖面与提高知名度,树立大赛两岸三地青创品牌。在去年进入总决赛的20强创业项目中,主创人员来自台湾地区的项目有8个、内地项目4个、香港地区项目2个、两岸三地或海内外合作项目6个。

  其次,创新比赛形式。一是使用多媒体互动手段。比赛设置“PK”环节,让上海赛区创客和台湾赛区创客就项目进行提问,进行复赛后引入网络直播平台。二是引入“真人秀”环节。除去常规创业大赛中商业计划书展示与陈述环节,体验式实战环节有更强娱乐性与观赏性。2017年在台北举行的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单台湾地区有超过18万人次观看直播,在两岸连线晋级表演赛时,观看直播的两岸观众更是超过48万人次,点赞不计其数。

  最后,对接优秀项目。大赛结束后,金山工业区立即与一批优胜项目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优秀两岸创客和有潜力项目落户基地。项目入驻初期,工业区做到最大限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不仅提供“三零”服务,即开设公司几乎“零成本”、工位“零租金”、全程手续代办“零负担”。入驻后,基地提供全方面“管家式”服务。通过创新育成中心平台,给予“双创”台青法律顾问、会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申报及保护、公共研发平台、培训辅导、投融资及市场拓展等便利化服务。

  目前,前三届的创业项目一些已经接近“毕业”,还有一些正处于加速阶段。截至2018年底,已有256个项目落户,项目覆盖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

  打响了“金山服务”品牌

  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的知名度、影响力与带动效应。3年多来,基地先后接待58批2230多人次台湾地区知名人士、创业青年、协会等参访,促进一批台资企业落户金山,创新成果在园区转化。

  创业大赛有效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大局。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通过两岸青年人同台竞技,搭建起一座两岸青年人心心相连的桥梁,建立一个两岸青年人头脑风暴的平台,打造一扇两岸青年人联手创造未来的窗口。当前,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学习、发展是大好机遇,为他们的创新创业提供契机。通过金山基地,能让更多企业和青年顺利对接,给两岸有志人士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快速成长、实现梦想。

  创业大赛打响了“金山服务”品牌。如今,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成为金山工业区一块服务招牌。而金山工业区新金山发展公司以大赛为平台载体,为台湾地区创业项目提供奖金107万元,工商注册、住房办公等补贴20多万元,协助申请政府专项资助110万元。同时,园区不断完善商务、生活、教育等功能配套,精准服务创新创业。为创业者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在人才购房租房政策方面提供帮助。为帮助项目更快实现产业化,园区还提供标准厂房租赁服务。

  创业大赛提升金山工业区软实力与影响力。众多两岸青年创业者通过大赛第一次来到金山,感受金山文化,并为金山良好的环境所吸引,改变了他们对金山的原有印象。大赛结束后,不少青年创业者已迫不及待地与金山工业区联系,并和创业小伙伴一起来金山考察。与此同时,由大赛为代表的一系列的“双创”活动让金山工业区生机盎然、人气飙升。乐业空间、育成中心、全丽生技、望秦精酿、三姐第五季牛排、七彩花海、竞衡88广场、假日酒店、远见人文空间、竞衡艺术中心等众多亮点,让金水湖畔成为金山的“新天地”、文化新地标。

  “虽然金山工业区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事去做。”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董极表示,未来将一步步努力把基地创业生态圈营造好,让两岸更多年轻人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安居乐业。(解放日报综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