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2152530841.jpg

上海政协委员热议: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应“新”在何处?

2019-01-30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呼之欲出,新片区应该“新”在何处?28日,正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就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展开热议。

  上海市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汪胜洋表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应是立足大国竞争、面向海外资源的“经济特区”。

  在全球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各国争夺的核心依然是跨国公司。“此时中国亟需这样一个区域,强化其吸引跨国公司大洲总部的竞争力。”汪胜洋认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无疑将为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增添“胜算”。

  汪胜洋以“三区一基地”勾勒出新片区的“蓝图”:一是“战略产业核心区”,集聚全球高端资源,发展关系国家经济长期安全和竞争力的战略产业;二是“离岸金融先行区”,关乎国家金融安全和金融长期竞争力;三是“全球科技创新协同区”,为大国角力和未来实现超越发展储力的全球研发高地;四是跨国公司大洲总部基地。

  在金融创新方面,新片区亦被寄予厚望。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薄海豹认为,应在加强上海自贸区金融优势的基础上,打破困境,进一步强化金融创新。

  他建议,应在自贸区创新金融监管模式,逐步探索和完善金融综合监管,建立全面的金融综合实时监控平台,推进金融信息资源共享,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落实金融政策。

  自贸区新片区的“新”还应体现在“心”上。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奇钟表示,新片区应对标国际服务业最高标准、国际上最高标准的营商环境,提供最得人心的服务。

  “新片区需要汇聚全球一流人才,高品质生活应该成为新片区的标配。”汪胜洋表示,新片区应是高质量生活的示范区、引领区和探索区。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中国官方赋予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之一,也是上海未来发展新的“战略支撑”之一。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