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宁波杭州湾新区争做大湾区战略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19-01-28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宁波杭州湾新区位于宁波市北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居上海、宁波、杭州、苏州等城市群的地理中心,也是宁波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地区。全区规划陆域面积3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余人。作为全省第一个产业集聚区,已经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浙沪合作示范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城市名片。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18年,宁波杭州湾新区矢志追梦,同心筑梦,加快建设“名城名湾”,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4.1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工业总产值1673.3亿元,同比增长9.0%;完成财政总收入160.9亿元,同比增长20.5%;招商引资800.26亿元,同比增长70.4%,完成指标位于宁波各区县市、功能区前列。

    聚焦中高端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报告提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国内重要汽车制造基地之一,去年新区汽车产业达到1001.6亿元,成为新区首个破千亿的产业。

  按照“选优、创新、补链”汽车产业六字发展方针,从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两大整车制造企业、150多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到初步形成汽车全产业链,新区正成为宁波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核心力量。去年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实现1001.6亿元,同比增长13%,成为新区首个产值破千亿的产业,占据宁波汽车产业产值40%,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近1/5。

  2018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发布,按照规划,新区正着力向着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目标进发,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和中国汽车的龙湾。

  1月2日,总投资16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启动建设,与其毗邻的产业园一期现代化厂房内,去年新区引进的首家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制造企业——宁波群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正如火如荼地生产中。目前,产业园一期已有15家企业签约入驻,总投资46亿元。

  作为打造宁波一号工程“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围绕“汽车终端、家庭终端和移动终端”三大终端融合发展,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中国智能家电之都和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地,再造一个新千亿级产业集群。

  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已落户生命健康产业项目70余个,总投资超150亿元。未来,新区将重点抓住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研发、健康产业链四大产业方向,成为领跑全市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通航产业方面,新区将依托去年获批的通用航空机场,正加快谋划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和千亿级通航产业集群。

  聚焦中高端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22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6个。

    聚焦国际化供给,打造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

  作为全国58个产城融合试点开发区之一的宁波杭州湾新区,除了聚焦国际化的中高端产业,也按照国际化标准,打造品质之城。

  国际化是这座城市的建设标配。1月20日,世界500强绿地集团决定将再投资不低于250亿元,打造新区滨海新城综合项目和南部新城文化创意小镇等重大项目,剑指未来城市标杆。

  承载打造21世纪中国样板城市的梦想,TOD理念、无围墙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绿色城市、“藤蔓式”、空中连廊、遮雨连廊……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设计理念无不凸显“城市是制造幸福的”的城市梦想。随着港中旅海泉湾、卓越光谷小镇、绿地医养小镇、融创未来城、碧桂园生态智慧城、杭州湾世界农业博览园等一批特色小镇及项目的推进落地,新区将成为体现国际化理念的最新样本。

  国际化是这座城市的教育亮点!1月18日,宁波北京青鸟同文实验学校成功签约。而在去年9月,由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托管的滨海小学正式开学。新区国际化教育全面起航。

  今年9月,新区首个高端学前教育项目——海创学前教育中心计划投用。与此同时,镇海中学杭州湾分校——宁波科学中学新校区将全面启用。到2020年,新区新投用和在建幼儿园将达12所、小学6所以上、中学2所以上,宁波北部品质化、国际化教育高地加速构筑。

  国际化是这座城市的医疗水准。3月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宁波二院与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宁波市杭州湾医院将全面运营。医院总投资14.5亿元,是宁波市已建成投用的单体投资额最高的医院,致力打造宁波乃至浙东地区高端医疗中心。 医院的全面运营将有效填补宁波杭州湾新区乃至宁波北部地区在高水平医疗资源上的空白,也是探索“沪甬合作,跨省办院”医疗模式的全新尝试。

  国际化是这座城市的运动特质。去年10月28日,2018吉利汽车宁波国际马拉松在新区开跑,这是继2015首届甬马后,这场高水平的体育赛事重新回归。

  此外,与宁波教育学院共建共享的宁波杭州湾体育馆、大剧院、图书馆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三大文化建筑设计采用“新古典主义”风格,届时将成为国际化品质新区的文化新地标。

  聚焦国家省市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按照浙江省大湾区战略规划,宁波杭州湾新区是大湾区战略中宁波前湾新区重要组成板块。宁波前湾新区,即宁波环湾智能经济区。

  作为全省第一个产业集聚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具有“产业集群”“发展平台”的优势禀赋。“产业集群”方面,新区千亿级汽车产业已经实现,若干千亿级、百亿级通航产业、智能终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等也风生水起。“发展平台”上,新区也有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康龙化成生命科技产业园、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等近十个行业创新平台。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让新区一跃成为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2016年7月,新区全面启动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宁波杭州湾新区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也同时出台。2018年,新区成功引进上海多个项目,合计总投资超150亿元。

  去年6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出炉,明确指出要规划建设宁波杭州湾新区浙沪合作示范区。随着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区着手研究制定《宁波杭州湾新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浙沪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建设浙沪合作示范区,就是到2022年,浙沪合作基本实现常态长效,在产业、科创、公共服务等领域全方位承接上海要素溢出,成为浙江省与上海同城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跨省区域合作交流的样板示范。”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首批加入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的开发区,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努力打造浙江省标志性、战略性的开放大平台,争做浙江省大湾区战略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