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天津开发区今年计划新增市场主体8000多家

2019-01-24 09:29 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万红)让要素流动更自由,资源配置更有效,市场主体更有活力,新动能不断迸发……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天津开发区将全面围绕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力,打造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全面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全年工业增加值率计划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产业投资增长计划超过15%;新增市场主体数量计划超过8000家,其中北京投资企业超过2000家。

  “天津开发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比如,我们要全力推动‘四个一批’建设。在谈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服务。今年要推动爱信混合动力变速箱等150余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促进玛氏食品、中石化LNG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三星SDI、三星MLCC、一汽丰田亚洲龙、奥迪Q3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今年,天津开发区还将突出区域在实体经济基础、研发成果转化、楼宇经济、自贸区深改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努力引进央企、跨国公司总部、院校、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打造京津冀产业先行区;努力借鉴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先进理念,高标准建设核心城市标志区,创造性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实现2019年奋斗目标的信心,源自于2018年天津开发区在转型阵痛中实现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天津开发区在创新中发展,在调整中升级,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多数指标实现近年来最快增长。

  2018年,天津开发区全口径税收达556.4亿元,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7.9亿元,增长17.4%;实际利用外、内资分别完成11亿美元和289亿元;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均达到8%左右,实现增长的工业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4;营利性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27.6%;第三产业利润增长近50%。质量效益实现同步提升。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天津开发区的发展动能也持续增强。2018年全年,新增内外资企业5260家,认缴注册资金约1400亿元,开发区市场主体近60000家。三峡海上风电、诺和诺德新生产线等6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汽大众基地、一汽丰田新一线等80个项目竣工投用。重点在谈项目达到690个,协议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全年新增规模过亿元的科技型企业45家,累计达到593家,增量及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