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18150251928.jpg

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让企业在这里“如鱼得水”

2019-01-22 13:45 来源:滨海时报

  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天津飞腾、麒麟、紫光云、启迪创业孵化器……说起这些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而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天津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这里也是滨海新区高端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区。

  “作为一个科技型产业园区,我们注重引进新技术新智能手段,打造生态、智慧园区,并在初步形成的良好产业基础上,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作用。”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正形成自主创新的信息安全技术高地、产业聚集高地、人才高地。目前,园区已有110多家科技类企业入驻,企业员工总人数超千人,其中,仅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含物联网、北斗)、飞腾与麒麟三个龙头项目就吸引了博士31人、硕士166人、留学人员5人、本科生305人。记者 张彦欣

  活力园区 让园区资源和服务流动起来

  “园区内有健身房、如斯厨房、瑞辛咖啡、茶室等多种配套,周边有大润发、友阿奥特奥斯等,入住的人才公寓装修家电全部一体化,还配了管家,生活上会感觉很便利。信息技术企业的集聚,也给我们这些研发人员很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空间。”自来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的前端研发人员尹钦茂,在园区2019新年音乐会上,与乐队合作为园区小伙伴献上了一首“成都”,他告诉记者,虽然紫光云今年新加入园区,自己也是初来乍到,但园区多样化的服务活动,让他和小伙伴已很快融入到这个“大家庭”。据了解,仅在今年下半年,园区就相继开展了“明星杯”篮球赛、牌类比赛、心理健康讲座等,并组织园区企业参与高新区摄影大赛、书法课程等活动中,促进企业间交流及融入区域发展。

  作为科技型园区,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聚集了一大批科技类型企业,根据产业定位,园区也有针对性的打造相应的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孵化服务平台、公共服务中心等,搭建包括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在内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各方面信息化信息资源与要素的服务,组织高企认定及相关科技政策解读讲座、商务礼仪培训、个人所得税知识讲座等活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入驻到园区后,我们的服务持续跟进,通过走访企业、组织座谈会等多种途径了解企业的需求,提供相应支持。此外,我们也会到全国各地示范园区交流学习,将最新的服务理念、最新的相关服务技术、配套设施引进园区,让园区资源流和服务动起来,让企业在这里‘如鱼得水’。”园区运营方天津海信意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不仅设置服务专员,而且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如今年同天津新耀德辉生产力促进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入园企业提供企业股改挂牌推荐、投融资对接、科技政策咨询申报、高企认定、资源及渠道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孵化、培训等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此外,园区也与高校、研究院合作,请专家教授前来进行相关方面的培训。

  智慧园区 数据化管理智能化运营

  用餐前,食堂已经将各式菜品装盘,取餐区按照素凉菜、荤凉菜、素热菜、荤热菜等分门别类放置,并标注价格。员工自助取餐后,只需将托盘放入“结算区”,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菜品餐盘价格。刷卡支付即可,结算速度只有几秒钟。这是记者在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餐厅看到的场景,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在今年8月引进的“易盘”快速结算系统,该结算系统中使用的每一个餐具,都置入了RFID芯片,省去了就餐排队的时间,还能实现零误差流水对账。而在距离餐厅仅几百米的缤果盒子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顾客在超市门口微信扫开门二维码就能智能识别开门,选好商品后放置在收银台检测区,自动显示商品价格,利用支付宝或微信在线支付后取走付款商品,系统会自动开门。这些依托数据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的新消费模式和新消费体验深受园区企业员工欢迎。

  “滨海新区目前有10多家缤果盒子,信息安全产业园就占据一家。园区的智慧建设已经深入园区的角角落落,处理垃圾有‘投对啦’垃圾分类系统、收寄快递有智能快递柜,而洗衣的智能‘云柜’也将在不久后入园。”上述负责人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园区主动拥抱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引入最新科技手段和工具,进行智能化管理和运营,打造智慧园区。

  而智慧园区的建设,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智能配套设施,还有更多隐藏的黑科技在园区。据介绍,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打造了以“云”为特色的IDC云数据中心。这是一个标准的云机房,具备联通、电信双百兆互联网专线和云应用硬件平台,可供入园企业部署各自的业务应用系统,并与全国各地进行通讯;机房还具备动力环境监测系统,可为入园企业提供设备托管等服务,使入园企业节约了机房建设、硬件投入、设备运维等大笔资金的投入,专职于自己的核心业务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