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155908.jpg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成“网红打卡地”

2019-01-18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19岁的帅小伙艾孜买提·艾合买提没想到自己做个烤全羊也能“火”,他被网友称为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的“烤全羊小哥哥”。因为颜值高,到产业园游玩的游客都爱拍摄他,不少人发布到抖音或微信朋友圈后,获得了大量的点赞和评论。“我只想做个安静的烤全羊帅哥。”艾孜买提打趣地说。

  1月15日,记者在乌市馕文化产业园看到,众多游客拿着手机不停地拍摄记录。打开抖音搜索“馕文化产业园”关键词,就会出现大量相关视频,而话题讨论量也有1.6万次。一名叫“雪山金凤”的抖音用户随手拍下打馕过程,两天时间就获得了9868条赞,被958人转发。该产业园于2018年12月25日全面投产开放,不到一个月,已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香气四溢的产业园内,阿布拉的馕、馕王、疆小馕等8家知名馕企云集于此,生产157种不同品种的馕。产业园共安置就业1000余人,其中有400余人来自南疆贫困地区。产业园对环境卫生有严格的要求,员工穿上白色工作服,干净利落的形象让“颜值”提升了不少。

  几乎每一个参观产业园的人手机里都有一张和“天下第一馕”的合影,这个直径7.1米的超级大馕造型,是产业园的标志建筑,吸引游客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产业园占地3.71万平方米,有馕文化展示区、生产加工区、体验演艺区、产品销售区、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区等功能区。其中,游客聚集最多的当属生产加工区。生产加工区走廊两边是透明玻璃墙,从开始和面到橙黄飘香的热馕出炉,游客可以看到馕生产加工的全过程。

  除了参观、购买,在产业园内,还有两个大馕坑供游客体验。从和面、擀饼到烤制,游客可以亲手体验打馕的全过程。

  当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游客张长燊和朋友用了10分钟的时间,一起做了两个玫瑰花馕。

  张长燊是看了朋友圈里的照片过来的。“看到大家在网上发的产业园照片,又有好吃的又有好玩的,很吸引人。来了之后果然没有失望,在这里能充分了解新疆的馕文化。”

  除了馕之外,产业园还有11家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入驻,生产手工水饺、奶制品、面点、糕点、烤全羊等特色食品,还有汇聚了新疆各类特色美食的小吃街和种类丰富的农副产品大卖场。

  乌市水磨沟区商务局(粮食局)驻乌市馕文化产业园办公室工作人员罗江丽介绍,馕文化产业园按照“工业+旅游”发展模式,将产业园做成新疆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把新疆特色主食及文化推向全国,成为疆内外游客了解新疆美食文化的一个好去处。

 

相关阅读